廣西桂林: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授牌啟用1年具成效

2024-04-15 11:01:02 楊雅晴 記者

廣西省桂林市秀峰區桃花江文化旅遊風景區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記者楊雅晴攝)

 【本報記者楊雅晴廣西報導】位於廣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區桃花江文化旅遊風景區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於2023年4月20日舉行基地授牌儀式迄今將屆滿一年,自成立以來吸引海峽兩岸人士前來參訪,人潮絡繹不絕,成為當地熱門景點。
   2019年12月崑崙關戰役舊址,成為第一個廣西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桂林市秀峰區桃花江文化旅遊風景區,是廣西第二個獲得國務院台灣辦事務辦公室掛牌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極具象徵性意義。

桂花文化體驗館。(記者楊雅晴攝)

   桂林與台灣交流合作頻繁,融合發展不斷深化,桂林也是在桂台商投資比較活躍、台企發展比較密集、交流往來比較頻繁的城市。目前桂林有台胞投資企業包含旅遊、半導體、制鞋、食品加工等行業,是台灣同胞青睞有加的創業及投資福地。
 兩岸人士期能藉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設立,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建立,以“山水韻•民族風•兩岸情,夢幻詩意桃花江,桂台融合新天地”為形象定位,以“一村一校一社一館”為支撐平臺,著力構建融自然風光和傳統文化為一體,打造桂台民俗文化彙聚地、桂台產業融合發展地、桂台美食文化交流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地。

2023年國務院台灣辦事務辦公室正式掛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記者楊雅晴攝)

  在位于桂花公社的海峡兩岸交流基地主題展览館中,可以詳細瞭解到桂台交流歷史,在石濤書畫院可品鑒兩岸藝術家的書法繪畫作品,在張家村能欣賞傳統儺舞、歡唱臺灣民歌《阿里山的姑娘》,在橋頭小學有着與臺灣小學交流的点点滴滴,探討兩岸青少年交流新未來。
  桂花文化體驗館介紹桂林的桂花由來,以及桂林的人文風情、特產等,桂花糕、桂花茶、桂花系列女性保養用品等,成為遊客最佳伴手禮;館內出品含有桂花口味的冰淇淋,風味獨特,成為熱銷產品。
  桂林市在基地启用後充分利用桂林豐富的旅遊資源、濃郁的歷史人文環境、深厚的對台淵源,擴大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和各領域交往,2024年4月正值基地授牌一周年,並展現具體成效,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典範。

基地內展示的台灣特產。(記者楊雅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