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姓宗親總會副秘書長詹儒德率團前往福建周寧林公祖殿作為期4天參訪進香活動

2023-12-13 09:48 陳明成 記者

台灣詹姓宗親總會副秘書長詹儒德與基隆靈惠廟主委詹清南、新北五股詹信宮公關主任陳有全一行,前往福建省周寧縣林公忠平王祖殿作為期4天的參訪進香活動。

【本報記者陳明成福建報導】台灣詹姓宗親總會副秘書長詹儒德與基隆靈惠廟主委詹清南、新北五股詹信宮公關主任陳有全一行5人,12月5日應福建省周寧縣林公文化研究會籌委會、林公祖殿管委會邀請,前往林公忠平王祖殿作為期4天的參訪進香活動。

 

參訪團在林公忠平王祖殿參訪期間,受到周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德和、縣政協副主席林以璣、縣博物館館長鄭勇、杉洋林公管委會主任詹興恕與縣旅遊協會秘書長葉德華等熱情接待,並陪同考察。尤其在6日當天,當詹儒德一行抵達林公忠平王祖殿參訪時,受到瑪坑杉洋地方民眾,敲鑼打鼓熱烈歡迎。

 

詹儒德等人先到新建的林公忠平王大殿參觀,祭拜林公忠平王,了解每年各地林公分殿到祖廟請香儀式,然後再到附近已列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林公祖殿參觀;詳細瞭解林公信俗文化的形成、傳播範圍和每年農曆正月初5到15日,各地「請林公」的盛況。

 

詹儒德副秘書長表示,林公信俗文化的普及、信眾規模和請林公的盛況,與台灣地區的宮廟,比起來毫不遜色,有些方面還更加深入人心。

 

7日詹儒德一行人再到各村落參訪一些林公分殿,並考察鯉魚溪、方廣寺、仙風山,對林公文化與鄉村地理人文的相互關係,作進一步的了解。

 

8日詹儒德一行還前往古田供奉陳靖姑的臨水宮參拜,並對兩大民間信俗文化作了比較研究,並參觀藍田書院。

 

9日上午,詹儒德一行與林公文化研究會(籌)成員,進行座談,雙方討論熱烈、互動深入,達成了深度共識,對下一步林公文化在台灣傳播推廣,作了明確具體的安排。

詹儒德一行在周寧期間,林公文化研究會特別安排一些筆會與文化活動,營造兩岸一家親的濃厚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