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信仰超越宗族 兩岸民眾同根同源 透過宗教文化交流 發揚林公信仰文化

2023-12-20 12:53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福建報導】台灣詹姓宗親總會副秘書長詹儒德日前率團前往福建周寧林公祖殿參訪進香後表示,讓他體會到,民間的信仰,已經超越宗族,只有信仰,沒有姓氏之別,兩岸民眾同根同源,彼此融合,他希望透過宗教文化交流,將林公信仰文化帶到台灣,讓更多民眾瞻仰膜拜。

林公忠平王爺是深受福建民眾信仰的神明。除福州市、南平市外,特別是在閩東寧德市沿海的的福安、霞浦、福鼎或是內陸的周寧、壽寧、柘榮、屏南、古田等縣幾乎每個村莊,都建有林公忠平王的廟宇,相當於台灣的土地公廟一樣多。

詹副秘書長於12月5日,率同基隆靈惠廟主委詹清南與新北五股詹信宮公關主任陳有全一行5人,前往福建周寧縣杉洋村林公祖殿參訪進香,受到周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德和、縣政協副主席林以璣、縣博物館館長鄭勇、杉洋林公管委會主任詹興恕與縣旅遊協會秘書長葉德華等人熱情接待,並陪同考察;得知林公忠平王爺羽化飛昇前深受詹姓先祖照護。諾大的林公忠平王爺祖殿與剛新建的請香殿,主要是由詹姓後人及各姓氏熱心村民士紳慷慨捐建完成的。

詹副秘書長表示,林公忠平王爺祖殿是大陸國家級的保護文物。在南宋時期,詹姓先祖照顧年少失怙的林公忠平王爺,後因其發明大排銃驅趕野獸,公認是保護村民的英雄,更是精通醫藥之理、普救眾生的神醫。

這趟參訪,經林公文化研究會研究員的解釋之後,詹秘書長了解林公忠平王祖殿及新建請香殿,常年以來大多是由詹家人自願擔當奉祀、維護、管理的工作。

相對地,在台灣也有兩家宮廟,即基隆的靈靖宮與新北市貢寮的根帝宮,所供奉的都是唐末五代時福建泉州安溪首任縣令詹公聖侯,宮廟管理委員會主要由張姓、黃姓後人出錢出力護持。這與林公忠平王祖殿由詹姓後人全力護持,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民間信仰超越宗族,只有信仰無姓氏差別,只有文化沒有政治。兩岸民眾同根同源,應彼此融合交流。對於林公忠平王爺信仰文化,在閩東地區深受地方百姓的虔誠恭奉。林公忠平王爺、天上聖母媽祖、通天聖母三奶夫人陳靖姑,並列福建民眾信仰的三大神明。

究其原由,是因為從明末清初,台灣百姓祖先,從大陸渡黑水溝到台灣開墾時,絕大多數都是從福建安溪、泉州跟漳州,以及廣東的梅州、潮州、汕頭,這一帶移民過來。因當時廈門、泉州、漳州港是熱門船班,從福州港到台灣的船班應是冷門路線。

明清時期,移民離鄉背井坐船橫渡台灣海峽,險象環生,多數都會隨身恭奉自己信仰的神明保佑平安,所以天上聖母媽祖、保生大帝的信仰文化早已帶到台灣,而閩東的林公忠平王爺信仰文化尚未發現在台灣發展。

因此,詹副秘書長希望透過宗教交流,邀請在台灣的宮廟負責人、住持或廟祝,到林公祖殿參訪,了解林公信仰文化的精髓,並將林公信仰文化介紹給台灣民眾。如可,更希望兩岸熱心人士推廣林公信仰文化,同心協力,期待探討未來在台灣興建林公忠平王爺分殿的可行性。

依詹副秘書長的計畫,基隆七堵的靈惠廟已安排於113年3月20日,前往福建省周寧縣杉洋村林公忠平王爺祖殿進香迎神,預定3月24日啟程飛越台灣海峽,這將是台灣第一座供奉林公忠平王爺的神尊金身,永久駐駕靈惠廟安座,受萬民香火永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