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投燈會 溫州花燈亮相

2024-02-23 20:13 commons5 總編

主辦單位提供

 【本報記者蔡子豪報導】燈,是家的呼喚,是兩岸同胞跨越千裏海峽,對美好盛景的祈願。2024年新春之際,溫州花燈組應台灣南投縣政府邀請,繼續亮相南投燈會,以燈為媒,誠邀台灣同胞—品“千年商港”的“宋韻甌風”。
  溫州參展花燈組圍繞“千年商港·幸福溫州”主題,充分展示溫州深厚歷史文化底蘊。花燈設計以溫州千年歷史為主線,溫州宋元碼頭遺址挖掘為引,宋代福船載著千年沈澱--南戲、甌窯、戲台、廊橋,從半屏山旁駛向未來,北鬥七星照耀古今,千年鬥城歷久彌新;吉祥鹿腳踏祥雲騰空而起,溫州,在中華民族偉大覆興的時代背景下,發揚溫州精神--勇立潮頭,乘風破浪,全力建設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溫州”;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陸,一半在台灣,兩岸半屏山隔海相望、遙相呼應,寄托著兩岸同胞深深的思念之情。燈組形象向台灣地區民眾展示溫州非物質文化遺產。
   溫州,古稱東甌,自東晉建城伊始,溫州就與港口、江海密不可分,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港城。隨著溫州朔門宋元碼頭遺址的挖掘,“千年商港”的厚重歷史重現於世。
   溫州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最早成熟的戲曲--南戲的發源地,是山水詩的發祥地,是數學家的搖籃。溫州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極其豐富,現有四項人類非遺代表作項目:木活字印刷術是目前唯一保留下來且完整使用著的一項活字印刷技藝;泰順廊橋,百年來風霜不倒,如彩虹跨溪;細紋刻紙,工而不膩,纖而不繁,一寸方見證細如發絲的功底;永嘉昆曲,以百戲之祖為名,被喻為戲曲百花園中的一朵“蘭花”,這些共同展現了文化溫州的獨特魅力。溫州,在中華民族偉大覆興的時代背景下,發揚溫州精神一一勇立潮頭,乘風破浪,全力建設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溫州”。
   據悉,台灣南投燈會是南投縣民間傳統民俗文化活動,始辦於2016年,每年春節至元宵為主要展期,今年是溫州花燈組第四次赴南投與當地民眾共度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