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口罩DIY夯 防疫防風又防塵

2020-02-17 19:36 commons8 總編

 【本報記者吳麗香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在全球疫情仍在升高中,「BigGo關鍵報告」指出, 肺炎來了,臺灣人在線上最高瀏覽度是口罩。尤其是前天疫情指揮中心公佈兩名染病病患後,更讓昨天口罩實名購買,排隊數再增加。
●「BigGo關鍵報告」肺炎來了 臺灣人都在線上買甚麼?
 其中口罩是搜尋熱度最高,每日平均127,787次瀏覽)。搜尋量也是一枝獨秀:口罩每天共2,811,315次瀏覽。一個月內搜尋量竄升最快是次氯酸水(26,255%)。
●稻江護家家政科發起動手做口罩,口罩美觀又衛生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國口罩一個難求,稻江護家家政科發起動手做口罩,各種型式的口罩套、布口罩,美觀又衛生,又可以延長防疫口罩的使用期限,堪稱兩全其美,是防疫的好幫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造成民眾搶購口罩,鑑於口罩物資珍貴,稻江護家家政科於寒假期間,發動學生動手縫製布口罩,這類口罩布套中間可以置放防疫用口罩,一來保護防疫用口罩,延長防疫口罩使用期限,又可以發揮隔絕病毒效用,非常環保實用。
 稻江護家家政科主任許嘉玲表示,防疫期間口罩是重要物資,所以家政科同學發揮縫紉專長,將二重紗及薄棉布縫製成一個個可愛漂亮造型的口罩套,可以保暖用,也可以當防疫用,非常實用!
●口罩材質,二重紗是首選,其次是綿布
 家政科劉靜怡老師說,二重紗是自製口罩首選,透氣佳。其次是綿布。同學熟練後,快則五至十分鐘就可以做一個。慢則二十分鐘製作完成不成問題。
 目前學生製作口罩,一種是有耳朵帶子的,這種可以把濕紙巾曬乾,平放入布口罩中間夾層,一樣有防病毒效果。另一種是沒做耳朵帶子,可以直接把買來的口罩置於中間層,因嘴巴未直接接觸到口罩,可以延長口罩壽命,重覆使用。
 家政科同學邱郁婷說,現在防疫期間口罩要珍惜使用,利用一些簡單材料,自己動手就可以做出一個個環保又漂亮的口罩布套,希望盡量把防疫口罩留給更需要的人,高職學生也可以對防疫做出小小貢獻。
 在大家都在搶購口罩時,自製布口罩,可以替換。一款DIY布口罩套,口罩套內可以放入外科口罩,延長口罩時間。
●台灣康匠天天幼幼口罩在康是美上架
 目前口罩採實名制購買,擔心家中小baby沒有口罩帶,不妨看看幼幼口罩。台灣康匠生產的天天防護口罩在康是美僅上架幼幼口罩,但並沒有兒童款系列口罩,兒童款(恐龍/娃娃熊/加強)都是在品牌官方商店、大樹連鎖藥局等販售。
●口罩達人陳勇志表示:像N95口罩 或 目前台灣CNS15980規範的「PM2.5口罩 A級」 均可使用
 台灣康匠總經理陳勇志說,「PM2.5口罩 A級」除了像N95口罩在實驗室進行「鹽霧」測試外,中央標檢局(CNS15980)更要求作「油霧」測試、「密合度」、「耳帶強度」、「游離甲醛」、「PH值」等,檢驗標準更為嚴格,過濾效能更大於N95。
●運用天然的精油噴霧或者乾洗手可以抵抗外來的細菌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出門在外民眾一人一口罩加強防護,雖然口罩實名制已上路,但還是很多人搶不到口罩。台大醫院醫師張上淳提到,預防武漢肺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勤洗手」,使用清潔用品清潔雙手;出門在外不方便洗手也可以使用乾洗手液加強防護,應確實洗手,以減低病菌、病毒和環境賀爾蒙危害,在防疫期間更為重要。除了戴口罩外,落實勤洗手,愛居人芳療精油講師-班傑民建議使用純露50CC搭配25滴精油或者蘆薈凝膠50g搭配5-8滴的精油來做調配,精油可選擇尤加利、綠花白千層、薰衣草、甜橙或檸檬都有很不錯的效果。
 iGzen愛居人 2月28日(五)下午3:00)4:00,特別邀請愛居人芳療精油講師-班傑民,將於京站百貨B1(好感生活區),舉辦DIY自製隨身精油抗菌噴霧講座,教導大家如何運用天然精油對抗細菌與病毒,參加名額有限,可至全台iGzen愛居人專櫃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