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站前進菲律賓 可持續發展氫能技術進軍東南亞

2024-04-02 22:35:24 黃蕙蘭 記者

圖說:吳滄榮總經理、吳信達博士、黃大維執行長、袁易總經理、廖重伸總經理。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今(2)日於「國立交通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舉辦「可持續發展氫能技術」亞太合作第一站–進軍菲律賓氫能電力合作備忘錄簽約記者會。記者會中邀請各界產官學人士出席,共同見證台灣氫能技術的突破與進展,期盼建置亞太合作機制、推動台菲協議,將台灣的氫能技術推廣至國際。

主辦方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信達博士表示:目前最難處理的產業廢棄物集中在於電池、醫療、農業、太陽能光電、輻射、半導體、污泥等領域,在處理的過程中,環保問題、職業安全、材料反應都隱藏著許多難以克服的情況。如今產研團隊開發了內循環整體技術,不僅環保上獲得有利大幅改善、產出的材料更能運用在氫能、電池方面的使用,如:農業、電池回收純化後的碳材料-運用於氫能複合碳板、觸媒、電池負極等,可有效解決地球上的污染問題與減少開挖天然資源,實為一大突破。

吳信達提到,未來會到菲律賓做區域電網,同時解決區域電網裡面的電池回收、家用回收,整個循環符合國際節能ESG、SDGs,國際可持續發展的議題。

圖說:鄭正鈐立委。

立委鄭正鈐對能源政策、循環經濟跟新能源非常關注,他指出,產業廢棄物循環再利用,會產生很多有價值的後續產品,「富氫水」是其中之一,氫能當然也是。

 

鄭正鈐說,這次要將台灣的氫能技術推廣至國際,於菲律賓有合作計劃,非常期待能夠盡早落地,達成非常好的循環經濟跟新能源的發展方式,很迅速有效率的商業化,然後加以推廣。他說,整個淨零碳排是全球的問題,大家一起來努力。

圖說:氫能技術展示。

 

菲律賓皇家國際商務中心執行長黃大維表示,如今我國的產研技術團隊已成功突破各項箝制,讓污染變成可持續發展的產業;讓台灣躍昇成全球「氫能」技術不可或缺要角。透過台菲雙邊的合作佈局,台灣的技術將有利於進軍菲律賓建置氫能電力社區。透過「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結合台灣專業的科技公司、家具公司,與菲律賓商業團體合作,將使得聯合國對於可持續發展議題持續受各方重視,落實ESG、SDGs。

 

易能科技總經理袁易表示,目前由協會發展在整體循環再利用項目繁多,最重要的項目之一就是電池回收產學合作。該計畫致力研究電池回收內循環技術,電池再生技術不僅在國內大幅領先,亦擴展到國際電池產業發展循環再利用等,是業界最欠缺的一環。

 

廣知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滄榮表示,2009與 吳博士一起開發製氫項目至今,最特別技術當屬農業副產品製成「導電複合碳板」,能提高製氫效率,更可增加碳匯平衡優勢。目前公司所致力的研發製氫技術,能真正實現可持續可循環的綠氫。

 

誼家家具有限公司總經理廖重伸表示,公司將以「氫能發電系統」開發,將結合「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的電池回收、「廣知永續科技」的製氫及菲律賓椰炭材料的合作,成功開發家具區塊合複碳板,後續將運用在新興科技製造的家具為主力。

 

在2023年就開始參與菲律賓產業醫療、農業團隊交流活動的苗栗縣大同高級中學學生吳懿珊則感謝支持對於「富氫水」的研究,也盼藉由「富氫水」的合成,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主辦方表示,今日三方合力推動的氫能系統計畫,若再規劃前往菲律賓建設區、發展電力產業,將可有利於促進雙邊實質交流、互利互惠,促使永續能源成果持續向上推升,得以協助菲律賓高層推廣國家區域性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