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來臨芒果慎防病蟲害

2024-04-16 17:03:5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春雨來臨,請農友注意及時防範芒果病蟲害。目前高屏地區芒果多數已屆小果期,且高屏地區已漸漸有零星降雨,因此高雄區農業改?場昨日籲請農友注意及時防範芒果炭疽病及黑斑病,並加強薊馬及葉蟬的防治,掌握病蟲害防治的黃金時機,以確保芒果產量及品質。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炭疽病菌具潛伏感染特性,於花期及幼果期即可侵入感染,不過此時病徵並不明顯,因此農友常疏於防範。待果實逐漸成長且遇高溫高濕的環境,往往導致炭疽病大發生,為影響芒果最關鍵的病害。遇連續降雨時,細菌性黑斑病則易擴散蔓延,尤其在風大地區,易生傷口,有利病原菌入侵,應特別留意預防。此外雖然花期已結束,但薊馬類害蟲,仍可危害幼果,造成表皮褐化結痂,初期不易察覺,容易錯失防治時機。而葉蟬則喜棲息於葉背,除造成落花及落果,亦因分泌蜜露而引發煤煙病,嚴重影響植株的光合作用及妨礙病蟲害防治藥劑效果。
戴場長進一步表示,高溫多雨的環境易助長病蟲害的發生,應加強巡視、即時掌握防治時機,並落實清園工作。而適當修剪枝條可增加通風性,並減少病害發生及降低害蟲的族群密度,亦可增加施藥時藥劑觸及病原菌與害蟲的機會。防治時,請務必參考農藥資訊服務網。農友在芒果病蟲害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農改場?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