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界俠女張錦麗告別塵世 侯友宜頒褒揚狀譽天心月圓

2024-02-23 10:00 黃蕙蘭 記者

新北市前社會局長張錦麗於22日上午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追思會暨告別式,新北市長侯友宜以治喪會主委帶領市府團隊參加,並頒贈褒揚狀給家屬。內容為「賦性純和、濟貧扶傾;仗義行俠、風骨彌堅。念茲在茲、性平婦權;作育英才,桃李滿園。廣結善緣、實踐理念;社福願景、弱勢優先。」貫穿張錦麗一生懿行,結尾並引弘一大師偈語「天心月圓」讚譽。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桃園市長張善政、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新北市副議長陳鴻源和多位議員、立委,以及張錦麗生前所服務過的婦權團體、學界師長好友、故舊門生和民間社團均前來致意,場面備極哀榮。

侯友宜市長頒贈褒揚狀表彰張錦麗局長一生懿行 由家屬潘維大校長(左)代領

有「社福界俠女」美譽的張錦麗,早年獻身社運界,倡議性別平權,推動家庭暴力、性侵犯與性騷擾防治等立法,影響後世深遠。她曾任現代婦女基金會和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警專副教授等。朱立倫在擔任桃園縣長期間,延攬擔任社會處長,繼而在朱立倫、侯友宜擔任新北市長期間,於104年7月31日接掌新北市社會局長達8年多。任內揭櫫社福五大願景,包含弱勢優先、豐富社區、性別平等、跨代共榮和偏區照顧等,以達到市民「安居樂業」的目標。

褒揚狀內容

張錦麗任內竭盡心力,執行新北市許多重大政策,包含公共托育、托老、里里銀髮俱樂部、輔具超音速、愛心大平台等,日以繼夜,不眠不休,身體亮起紅燈,但她仍堅守崗位,尤以在發生社會矚目事件時,挺身而出。遺憾的是,於113年2月2日,在家人陪伴下,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六十又三。

前總統馬英九向張錦麗故局長靈前致祭

張錦麗在新北市社會局長8年多任內,執行市長政策,開創20個社福方案,由各同仁共同執筆完成「新北優社福」一書,並由專家學者給予點評回饋。她在總策畫引言中寫下:「來到新北市,深知一個高達400萬人口的城市經營不易,尤其在民眾的殷切期盼,以及市長領銜的衝勁下,更有不得不全力以赴的壓力!」由此可見她對社福的熱愛和對市民的掛念。侯友宜在推薦序直稱張錦麗是「引領社福心、不忘任何人!」對於她的離世,百般不捨。

侯友宜市長率市府團隊向張錦麗故局長靈前致祭

張錦麗的家人表示,原本擔心她的身體,但感受到她助人的使命和熱情,全然尊重並支持她。她的一生雖然短暫,但活得精采,沒有遺憾,尤其留下許多社福政策,不論公部門或私部門,對同仁或後進的照顧與提攜,就像埋下一顆顆種子,繼續為這個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和善的循環。因此遵照遺囑火化後,將骨灰以花葬方式,植灑於青山綠野,「錦麗」於天地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