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攜手高科大輔導文蛤養殖戶有成,文蛤育成期縮短,品質提升

2023-10-15 23:00 黃蕙蘭 記者

圖說:今年(2023年)雲林特色文蛤節大賽特優獎,由台西鄉的林金義奪得。(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雲林縣文蛤產量佔到全台六成,是全台文蛤大本營,台塑企業從9年前就聘請專家學者,導入科學技術輔導雲林縣台西等4鄉鎮的文蛤養殖戶,幫助養殖戶建立養殖技術及品牌。邁入第九年的「雲林特色文蛤節暨台塑農漁輔導成果展」利用週未14日雲林登場,台塑攜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輔導飼養戶養殖的水產品也於現場設攤。

台塑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表示,漁民面對氣候遽變的挑戰時,天氣嚴寒驟熱,影響農產品及養殖戶收成,台塑攜手高雄科技大學及朝陽大學,以科技技術輔導農漁民,不僅育成期縮短,品質更逐年提升,農產品和漁產品雙雙受益。

圖說:台塑企業主管與雲林區漁會對參賽的文蛤品質稱讚有加。(記者黃蕙蘭/攝)

台塑企業與雲林區漁會利用假日十四日於箔子寮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舉辦「雲林特色文蛤節暨台塑農漁輔導成果展」,包括農業部漁業署署長張致盛、台塑企業副總黃溢銓、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等人都到場參加,台塑高雄地區處長楊志成等南部主管也專程至雲林相挺,支持養殖戶,共同推廣雲林文蛤等農漁產。

圖說:「雲林特色文蛤節暨台塑農漁輔導成果展」現場有表演節目、農漁產品展售、親子貝類DIY教學等活動,吸引眾多人潮。(記者黃蕙蘭/攝)

農業部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雲林縣文蛤養殖面積超過3300公頃,年產量達3萬1000噸,占全國產量6成以上,是國內文蛤最重要的產地,不過近年受氣候遽變影響,讓文蛤養殖挑戰更為困難。養殖戶面對技術挑戰越來越多,藉由學術和研究單位投入,以科學數據協助養殖戶,對漁民有很大幫助。

圖說:台塑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表示,專家學者提供的技術有助農漁民降低天災的損害。(記者黃蕙蘭/攝)

台塑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也指出,台塑企業9年前起聘高雄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專家學者組成農漁業輔導團隊,協助台西等4鄉鎮文蛤養殖業者,提供科學化養殖技術,例如土壤及水質分析,利用費洛蒙技術以減少用藥等,協助農漁民提高銷量,而且產地少用農藥,也讓農產品更安全安全。漁產品近幾年與漁民共同努力後,已經有顯著成效,不僅育成期縮短,品質也逐年提升。

圖說:今年有120名文蛤養殖戶參賽。(記者黃蕙蘭/攝)

假日登場的這場「雲林特色文蛤節暨台塑農漁輔導成果展」,共有120名養殖業者參與文蛤評鑑比賽,現場參賽養殖戶提一盤生文蛤、一盤剝開文蛤,以及一盤蒸熟文蚊,評審委員針對文蛤大小、外觀形狀及口味等等進行評分,最後由台西鄉的林金義奪下特優獎。

圖說:高雄科技大學輔導漁民養殖技術令水產品質大大提升。(記者黃蕙蘭/攝)

台塑企業重視環境、公共安全及衛生,環安衛部門除了平日全力投入環安衛,也重視敦親睦鄰,昨天現場除了文蛤比賽,也邀鄉親來一場現場繪畫親子活動。現場更有鵝蛋、漁產品等展售,去年文蛤節冠軍養殖戶也於現場擺攤賣冠軍文蛤,現場熱鬧歡笑聲不斷。

圖說:高雄科技大學輔導漁民養殖技術令水產品質大大提升。(記者黃蕙蘭/攝)

承接漁民輔導設畫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黃榮富教授也於現場與漁民們互動,交換養殖技術。參與這場假日盛會的產官學界人士也呼籲,國人多多食用文蛤、支持本土水產品牌,以提升辛苦漁民們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