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工程基金會首創寶特瓶愛心傘「循環X共享」新模式 中國信託銀行、中華電信兩大龍頭企業攜手響應

2023-06-05 18:02 蔡秀娥 記者

【本報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每年6月5日是聯合國的世界環境日,在減塑淨零的趨勢下,願景工程基金會(5)日發起「傘傘發亮」專案,將企業員工日常回收或淨灘的寶特瓶製成愛心傘,中國信託銀行、中華電信兩大企業率先響應,未來將於全台近600家分行及門市,提供6000支愛心傘,首創跨企業「寶特瓶循環愛心傘」免費借還共好模式,以行動開啟企業與員工、客戶的ESG對話,真正落實SDG#17夥伴關係,透過創新合作共同達成淨零排放的新未來。

三方合照:中華電信財務長 陳宇紳(左)、願景工程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中)、中國信託金控行政長高人傑(右)

台灣有許多永續表現優異的企業,只追求本身在ESG上的卓越超前,但事實上,合作共好才是永續的王道,入選2022年 DJSI (道瓊永續指數)世界指數的中國信託及中華電信,率先參與願景工程基金會所搭建的合作平台,帶領員工落實聯合國Act Now個人減碳即刻行動,體現跨界合作,共同推廣循環×共享新模式。

 

中國信託身為「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之一,配合政府2050年淨零排放政策,因應氣候變遷及促進永續發展,擔任淨零轉型重要推手,特別響應願景工程基金會「傘傘發亮」專案。中國信託金控行政長高人傑表示:金融業在環境議題上不僅是協助產業轉型的領頭者,更是催化全球經濟加速低碳轉型的關鍵角色,我們將透過融資、投資等商業模式,發揮金融業的影響力,未來亦將透過更多元的形式,與客戶、同仁一起投入綠色行動,實踐環境永續目標。

 

中華電信財務長陳宇紳表示,「5G無塑、無拘無束」是這幾年中華電信創新鼓勵的無塑環保理念,2021年透過全體逾2萬名同仁的5G無塑線上學習環保教育課程,呼應政府「向山致敬、向海致敬」的政策,鼓勵員工及眷屬「敬山、進山、也要淨山」;2022年創新5G無塑環保NFT發行及舉辦無塑88點子徵選活動;並連續兩年舉辦全國淨灘活動,累積超過5,000人同日同步淨灘、清除42.6噸垃圾。今年中華電信與願景工程、中國信託合作,期將淨灘時看到最多的廢棄寶特瓶垃圾,轉化成有用的循環愛心傘,闡釋循環經濟、共享經濟理念,真正落實環保愛地球。

 

「聯合國Act Now個人減碳即刻行動」是願景工程基金會的年度倡議行動,特別推出線上策展「還沒完,製造所—傘傘發亮」,邀請政府單位、企業、社會企業、NPO等17個不同的組織,一起組成地球神隊友,以生活永續為主軸,從測驗個人永續指數的「Act Now小學堂」、萬用的「機智永續生活」、圖解「轉廢為寳」個案等,透過中國信託銀行及中華電信發揮與客戶議合的力量,帶動兩大企業共超過2000萬的客戶,一起落實「Act Now」及4R「垃圾減量(reduce)、重複利用(reuse)、維修再用(repair)、回收循環(recycle)」。只呼應本屆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減少塑膠汙染對陸域及海洋生態的衝擊,更要打破過去各自努力的藩籬,攜手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