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E產業穩健帶動EPS 1.24元 大亞走向能源鏈管理集團定位

2023-05-31 17:58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大亞電線電纜(1609)於今(5/31)日召開股東會,宣布發放每股現金股利0.50元、股票股利0.10元,EPS為1.24元,配發率達48.3%。

大亞去年上半年在電線電纜本業營運表現穩定成長,下半年則微幅受限於國際銅價下跌,景氣反轉。董事長沈尚弘指出,2022年全球景氣緊縮,但受惠於大亞集團旗下創投事業體、太陽能產業和儲能事業的佳績,該公司持續維持穩定獲利。

回顧大亞集團2022年的營運成果,受到全球通貨膨脹和烏俄戰爭引起能源及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影響,在漆包線本業上自下半年起呈現衰退情勢,但在雙E(Emerging opportunity、Energy)策略的成長驅動下,集團在去年仍創下了合併營收267.49億、淨利8.41億的亮眼佳績。

在Emerging opportunity方面,雖大環境受升息影響,但大亞創投事業體布局得宜,績效反而較去年更佳,而在Energy產業發展上,位在台南七股區的太陽能案場,第一期85MW也於2022年底順利完工掛表發電,同時綠電銷售至民間企業亦展現實績;儲能事業則於去年正式加入台電AFC平台,目前已有10.5MW的儲能系統開始提供服務,同時取得光儲合一23.3MW的儲能案場,故發電、售電及儲能在未來也將提供更多穩定的現金流使集團營運更加穩健成長。

展望2023年,董事長沈尚弘表示,集團始終致力成為從能源產生、傳輸、儲存到轉換及管理皆能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能源鏈管理領導品牌,在面臨景氣充滿不確定性的經營環境下,除了積極的找尋新商機之外,也會同時注意風險管控並強化現金流量以因應外部局勢的挑戰,未來也會持續拓展能源佈局,持續開發位於台南七股區第二、三期各35MW等的新太陽能廠,朝向建置總容量300MW的目標邁進。

儲能方面,光儲合一23.3MW案場預計在 2023 年第四季完工掛表,另旗下的大亞儲能科技公司也積極規劃大型E-dreg調頻備轉服務儲能案場,有助於未來穩定貢獻售電收入,短期儲能目標朝100MW目標邁進。

大亞集團秉持「早一步做好,自然就好」的精神,早在10年前便將ESG融入企業願景,不僅發展環保相關產品,也投入公益活動,更為了因應淨零碳排的目標,訂定了減碳策略藍圖並已進行碳盤查,期許在2023年整個集團都可以取得相關認證,並且在面對充滿變數的經營環境下,持續且穩定的前進同時也找尋新的商機提早加速佈局讓大亞集團事業版圖能更上一層樓。

圖說:大亞集團今(31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沈尚弘說明雙E策略帶動穩健成長,聚焦能源鏈管理集團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