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響應「全民揭竿,杜絕詐騙」 與閣揆、關鍵產業代表同台宣示防詐決心

2023-05-30 18:18 蔡秀娥 記者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台北市電腦公會(30)日偕同跨領域關鍵業界代表,舉辦「全民揭竿,杜絕詐騙」記者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內政部次長吳容輝、警政署署長黃明昭等政府要員皆親自出席,遠傳由深副總經理李和音代表出席,共同於會中宣示齊心防詐的決心,期待持續發揮遠傳「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核心技術,與政府、產業通力合作消滅詐騙勢力,提升民眾「識假知能」,讓「反詐騙」成為新顯學。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遠傳2018年與刑事局共同展開『打詐』霹靂行動,化被動為主動,全台首創『AI預測詐騙自動偵測系統』,成功讓詐騙電話數量減少近9成,並獲刑事局頒獎表揚;面對詐騙手法日新月異,遠傳也不斷訓練AI模型因應,並建立『詐騙行為特徵資料庫』,讓打詐成功經驗得以多方複製,形成反詐領域的重要資產;今日與政府、業界共同響應反詐騙,期待實現遠傳『連結你我的世界,讓它更便利、更安全,更溫暖』的願景。

 

遠傳積極協助警方「打詐」,全台首創「AI預測詐騙自動偵測系統」,將詐騙電話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一小時能分析數千萬通數據,並利用機器學習模型找出詐騙電話行為模式,詐騙偵測率高達92.5%。因應詐騙手法不斷變化進行模型調整、採多方防堵,2020年從源頭攔截高達9成以上詐騙簡訊。

 

除了詐騙電話、簡訊,手機上網也面臨病毒、駭客和各式釣魚網站的威脅,遠傳與專為企業提供網路智慧化和安全方案的國際資安科技大廠Allot合作,於去年12月推出重磅級服務「遠傳守護網」,依對象分為「防駭心守護」、「兒少心守護」兩項方案,遠傳在網路端就將釣魚網站、惡意程式阻斷,積極守護民眾的身家財產安全,目前訂閱用戶數破30萬,總計安全偵測次數達51億次,是守護用戶的神隊友。

台北市電腦公會今(30)舉辦「全民揭竿,杜絕詐騙」記者會,遠傳由資深副總經理李和音代表出席(圖第二排左7),共同於會中宣示齊心防詐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