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少子化備受關注 壯世代於立院提出9大主張

2023-05-27 21:58 黃蕙蘭 記者

圖:壯世代教科文協會26日於立法院舉辦「只要齡合,不要零和 - 壯世代2024壯台灣宣言」記者會。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壯世代教科文協會昨日(26)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壯世代9大主張」,理事長吳春城指出,壯世代佔人口1/3,擁有734萬張選票與高投票率,同時壯世代掌握台灣2/3財富,影響經濟命脈,但是他們卻被社會歧視,平均臥床8.9年。
 根據國發會2022年人口推估報告,台灣將於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超過20%),如何因應超高齡化社將成為政府的重要政策議題。對此,壯世代教科文協會於立法院舉辦「只要齡合,不要零和 - 壯世代2024壯台灣宣言」記者會,提出「壯世代9大主張」,會中更邀請包括多名專家學者、NGO代表、知名各政黨人士以及近百位壯世代代表出席,共同支持響應。

消基會前董事長黃怡騰、任林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嘉慧以及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董事長陳春山,針對體制面、文化面及產業面來說明如何從壯世代需求的角度強化政策環境、重塑社會認知並啟動經濟循環。提出包括教科書去除舊標籤、建立國家級Age Lab、修改勞動法規、成立第三人生大學、審訂上市櫃公司ESG標準等政策建議,期望2024大選的總統、立委候選人能對此回應並簽署9大主張宣言,共同支持積極的高齡化政策承諾。黃怡騰直言,現行的老人福利法已明顯不符合壯世代的真實樣貌,呼籲各界發展符合時代的法治。

 

 

圖:「壯世代9大主張」受多名專家學者、NGO代表、知名各政黨人士支持響應。

多位知名黨派人士跨黨派共同響應,包含民進黨吳玉琴、吳思瑤;民眾黨邱臣遠、謝立功;國民黨林為洲、洪孟楷、張育美、游毓蘭等,於現場簽署「壯世代9大主張宣言」。事實上,壯世代教科文協會已於日前先後拜會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民進黨等黨團,爭取理解與支持,象徵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是朝野不分黨派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

另外,多位NGO代表也為壯世代議題發聲,知名作家張曼娟更以錄影呼籲: 「台灣約有10%的高齡者需要他人照料,而其餘近90%的高齡者擁有高壽、高智能和高財富,他們是台灣最重要的社會資產。透過壯世代的9大主張,我們可以讓這些高齡者轉變為壯世代,成為支撐台灣邁向新高峰的巨大動能,同時也是解決少子化問題的最佳禮物。」

 

圖: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

【壯世代2024九大主張】

壯體制GSR(強化政策環境)

  1. 檢討所有年齡歧視政策,不可牴觸憲法人權
  2. 建立國家級 Age Lab,引導政策及產業發展
  3. 修改勞動法規,重新職務設計,解放勞動力

壯文化PSR(重塑社會認知)

  1. 全面檢視教科書,去除年齡刻版印象歧視
  2. 成立第三人生大學,大學適度取代養老院
  3. 提升壯世代數位能力達平均水準

壯產業CSR(啟動經濟循環)

  1. 引導國發基金、地方創生方向,發展長壽經濟
  2. 審訂上市櫃公司ESG 標準,重視壯世代權益
  3. 放寬不動產、保單活用貼現,釋放閒置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