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外交官稱讚念吉成發表公路新書

2023-05-23 17:5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台26-琅嶠雲煙列為全台第一公路史詩新書,上週在台北城發表。作者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表示歷經十八年嘔心瀝血,終於在臺大校友會三樓B室舉辦臺26線-琅嶠雲煙新書發表會,恆春古城文化協會理事長王敏勳主持,黃欽貴榮譽理事長認捐鉅款贊助專書印行,還有交通部公路總局與所屬三工處歷任處長,更有著作中的諸多三工與楓港段開闢公路的許多無名英雄。
主持人台26-琅嶠雲煙的總編輯張維凱,副總編輯則是首府大學校長的林博文,也是旅北恆春古城文化協會的常務監事,細說近四年與作者念老師如何一章一字一句認真的審稿,到最後的簽書會前夕,透過一群熱愛恆春人文與致詞的貴賓,也是考試院院長的黃榮村博士,肯定推薦念老師的臺26-琅嶠雲煙是部創舉,更是連結山與海更寬廣的視野的人與事,更說明臺灣豐厚的族群及道路有多長,故事就有多豐厚。
恆春高中傑出校友莊恆盛(中華民國台灣前駐丹麥代表)出席上述新書發表會,稱讚念老師真是個可敬可佩的、非常認真、又成功的恆春半島文史工作者,他自從公職退休後就全心全力投入恆春半島文史資產的探索及挖掘,為家鄉的豐富歷史文化的保存努力不懈,成果豐碩。
近年他已完成不少田野調查,親訪許許多多的地方耆老士紳,將寶貴的歷史資料,完整撰寫、記錄下來,為後代子孫留下最有意義的歷史遺產,令人敬佩!此次「台26線-琅嶠雲煙的人與事」的新書發表會,他將台26號公路的沿革、歷史深入探討,並加入許多人和事的點滴故事,使得26號公路充滿人情趣味及情感,展現新的生命力、豐富而多彩多姿,且極具意義,值得國內外人士深入走讀,必將對台灣的歷史有更深、更正確的認識及瞭解!

 

恆中傑出校友莊恆盛(右二)出席恆春公路新書發表會,稱讚念老師(左三)探索及挖掘臺26線-琅嶠雲煙文史成果豐碩。(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