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學基金會舉辦「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研討會 呼籲「聯合釋憲」

2023-04-08 23:27 黃蕙蘭 記者

圖: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右三)。(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台灣法學基金會今(8)日舉辦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合憲性審查研討會」,針對日前立院三讀通過的修正案提出「違憲」疑慮。包括: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呂丁旺、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系主任許義寶、前考試委員邱聰智、法學基金會副董事長林嘉麒、台大法學院教授林明鏘、亞昕集團董事長邱連地等產學界人士均出席與會。

 

圖:亞昕集團董事長姚連地也出席「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合憲性審查研討會」。(記者黃蕙蘭/攝)

亞昕集團董事長姚連地受訪表示,「打炒房目的是抑制炒房,壓制房價但卻限制了買賣自由,以歷史經驗來看,長期很難達成目的,房價依舊在漲」。姚指出,「地價漲」、「工料漲」、「缺工」、「綠建築」、「稅收」才是高房價元凶。過去政府有多次打房紀錄,例如雨遮從民國100年前的「可登記、可買賣」,民國100-106年「可登記、不可買賣」,到106年後迄今的「不可登記、不可買賣」,房價沒有下跌,證明是失敗的。

對於實坪制議題,姚連地也坦言,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旦實坪制,建商成本直接灌在售價上,保證單價立刻暴漲35%。

圖: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呂丁旺。(記者黃蕙蘭/攝)

研討會以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中的「法人購屋許可制」、「預售屋禁轉」、「炒房最高5千萬行政罰」三項提出「違憲」疑慮。

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呂丁旺表示,法人購屋許可制「原則禁止、例外許可」是台灣現有法律體系絕無僅有的先例。他指出,只有兩種憲法性例外狀況「緊急法制」、「殖民地法律」才會發生。「緊急法制」主要針對國家安全,如之前新冠肺炎相關管制;「殖民地法律」限制人民財產權、自由權,通常是殖民國限制殖民地藉以控管人民。

呂丁旺認為,「不動產交易涉及龐大的利益,例外許可恐成為部分承辦人員受賄的誘因,此次政府修法意在打炒,限購應當作最後的手段,理應先行限購戶數、課徵空屋稅、限貸等手段無果後才進行。」

法學基金會副董事長林嘉麒對於「預售屋買賣禁止讓與」的合憲性表示, 預售屋在交屋前換約有各種原因,例如:出現經濟變故、健康因素、離職、遷徒等,不能一味地認定換約等於炒房。何況房地合一 稅2.0已將預售屋獲利交易納入45%重稅對象 。其次,此立法方式為我國首次禁止並處罰人民就合法之財產移轉簽訂『債權契約』,直接以立法介 入私人之私法自治領域,實有難脫違憲之疑慮。

圖: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記者黃蕙蘭/攝)

雲科大法研所教授楊智傑認為,法律應該要保護人民,但本次修法對「炒房」的定義,仍然沒有 明確標準、缺乏預見性,民眾不知道該怎麼遵守,用重罰以及檢舉制度,更是侵害人權、造成胡亂檢舉,徒惹不動產交易更多糾紛。

 何況高達5000萬的罰緩讓地方主管機關有主控裁罰權,且地方主管機關並無法建立清楚的調查、行政起訴、審議的內部分工,也不熟悉聽證式的案件裁決程序。中央目前也沒有制訂一個合比例的裁罰基準,在各種程序配套都欠缺的情況下,平均地權條例將5000萬裁罰權交給地方主管機關,屬於違憲設計。

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盼相關政府單位能正視即將上路的平均地權條例帶來的影響及合憲性,同時也呼籲現場與會建商,「聯合申請釋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