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座破碎銀合歡工廠動土

2023-02-08 17:1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昨天恆春鎮農會在仁壽倉庫後方空地,舉行全國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與洋蔥集貨場動土典禮,恆農總幹事林順和等理監事,與承建有巢營造技師許澤華聯合持鏟動土,並且團拜祈福施工順利,預計年底建竣一千三百坪廠房,包括集貨場、倉庫及辦公室、造粒室處理銀合歡木材破碎後作燃料及包裝用途,將為患墾丁林木的森林殺手轉化為環保利用。
昨日十時三十分,恆農總幹事林順和等農會理監事,與承建有巢營造技師許澤華聯合動土,順利展開全國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動工,合併遷移的洋蔥集貨場動工,林總幹事說這是公私部門剷除尚有三千五百公頃,需剷除銀合歡收集後,需有一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作最終處置廠。
各單位都期盼能有效利用,於是恆春鎮農會在中央經費挹注下,共投入近兩億經費,在恆春打造國內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昨天進行動土儀式;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中央希望能在三年內將恆春半島銀合歡砍伐完畢,大量的銀合歡希望能做更有效的資源利用。
林順和表示,破碎處理廠將銀合歡木材破碎後,除了能做基本的生質燃料,還能作為種植菇類的太空包資材,經過加工造粒後,還能成為鍋爐燃料,預計一天可以處理約二十五噸的銀合歡,其他農業修剪後的枝條也都會進行處理,降低露天焚燒的環保問題。
屏東林管處調查,恆春半島銀合歡佔據總面積已經達到五千公頃以上,扣除保護區域大約還有三千五百公頃要進行剷除,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加強台一線及台二十六線公路兩側的銀合歡剷除工作,路旁林相已經陸續改變。
銀合歡繁殖快且具毒性,移除策略是「刨除根部加上種植原生種」,並留下原有土地上的大型原生樹種,種下包括相思樹、欖仁、黃連木、白水木等原生樹,適合在當地氣候土地成長,只要種植達到六年以上,樹冠成蔭就能達到遮蔽陽光效果,目前在多處確認是最有效阻止銀合歡成林的方式,破碎加工廠也期盼砍伐後的銀合歡能有效利用。

 

昨天恆春鎮農會在仁壽倉庫後方空地,舉行全國首座銀合歡破碎處理廠與洋蔥集貨場動土典禮。(恆農提供)

昨天恆農舉行銀合歡破碎處理廠動土,恆農總幹事林順和(右)承建有巢營造技師許澤華(左)主持。(恆農提供)

恆農團隊祈福施工順利,預計年底建竣廠房,包括集貨場、倉庫及辦公室、造粒室等銀合歡破碎處理廠設施。(恆農提供)

恆農團隊祈福施工順利,預計年底建竣廠房,包括集貨場、倉庫及辦公室、造粒室等銀合歡破碎處理廠設施。(恆農提供)

恆農團隊祈福施工順利,預計年底建竣廠房,包括集貨場、倉庫及辦公室、造粒室等銀合歡破碎處理廠設施。(恆農提供)

銀合歡移除復育造林後現況 (林管處提供)

單純的銀合歡林相 (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