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陳菊、賴清德赴大陸促銷農產品可以,國民黨夏立言為和平出訪不可以執政黨會不會太專制極權?

2022-08-15 13:55 政治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高金素梅今(15)日貼出心中存有疑問,他說最近,由於民進黨政府邀裴洛西來台北,兩岸局勢變得空前緊張。羅智強留言:和平需要60年的智慧累積,戰爭卻只須一個彈指!民進黨陳菊、賴清德赴大陸促銷農產品可以,國民黨夏立言不可以,現在的執政黨會不會太專制極權。

 

高金素梅今天清晨就在臉書貼文,說就在裴洛西離開後不久,據說國民黨不顧陸委會的勸阻,派出了一個代表團前往大陸,要去慰問台商和在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這個訪問團出發之後,引起了輿論的圍剿和黨內的質疑。圍剿的焦點大都集中在:大陸軍演之後,國民黨不該率團前往。

 

高金素梅說,兩岸關係,在美國介入下漸行漸遠。裴洛西訪台後,大陸宣佈停止更多的台灣農漁產品進口。農產品銷大陸,在民進黨執政六年後,終於快被民進黨有計畫的終止。

 

這讓她回想起當年民進黨在野時,協助農漁民產品銷大陸的態度。

 

2013年,陳菊市長訪問大陸推銷高雄農產品。在天津和當時大陸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了面,對兩岸關係表達了看法。陳菊說:張志軍和她都同意兩岸需要更多交流,使彼此有更多了解。陳情菊也向張志軍表達,大陸……應該和台灣社會多元對話,如此兩岸關係才能正向發展。

 

2014年,賴清德市長訪問大陸推銷台南農產品。在上海的復旦大學演講時說:兩岸應該透過充分瞭解,理解、諒解、和解,以兩岸人民福祉為最重要目標,……未來期望彼此都有自信、互相尊重,求同存異,而能繼續向前走,相信這將是大家所期待的方向。

 

高金素梅強調這些,都是民進黨當年還在野的時候說過的話。執政之後,民進黨就完全變了樣,除了不斷的挑釁對抗外,農民的生計早已不在執政者關心的項目。那些曾經說過的、和解交流的話,今天都變成排除異己的認知作戰罪證。

 

國民黨這次派訪問團去大陸能發揮多大的作用?這還尚待觀察。畢竟,朱立倫主席已經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裴洛西來台北,朱主席也表示歡迎。台灣的朝野兩黨現在在兩岸關係上的態度,都是按照美國要和中國對抗的劇本演出的,這樣一來台海兩岸遲早會陷入兵險凶阻。一旦如此,朝野這兩個在兩岸政策上總是看美國臉色、反反覆覆的政黨,有能耐化解危機嗎?有誰能真正地重新打開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呢?而這樣的和平契機,會不會又被美國掐死在搖籃之中?就像烏克蘭那樣呢?

 

這麼關鍵的問題,恐怕還是要每天早出晚歸、為生計奔波的台灣老百姓,本著安身立命的初心,大家冷靜地思考和決定。

 

今天是日本投降、抗日戰爭勝利的77周年紀念。回憶戰爭的慘烈破壞和痛苦犧牲,珍惜得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應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給全世界人民最珍貴的教訓。高金説她,相信世界各地人民都有成熟的智慧,可以誠懇地溝通,和平地化解彼此的誤解和分歧,具體地找到通向和平發展的方向和道路。

陳菊市長訪問大陸推銷高雄農產品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 翻攝自徐光亞臉書

賴清德市長訪問大陸說:兩岸應該透過充分瞭解,理解、諒解、和解 翻攝自徐光亞臉書

圖片翻攝自市議員黃捷臉書

圖片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