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校長解說恆春百年豎孤棚由來

2022-08-14 18:1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七十二歲退休墾丁國小校長張順興專研恆春百年搶孤史,今年中元夜在古城東門開戰的豎孤棚大賽,成績揭曉二十二歲在地青年吳翊丞僅花五分半鐘。即攻頂奪冠,獲得三十五萬元獎金。昨日張順興回車城田中老家,接受國立體育大學博士班研究生蔣婷專訪,解說恆春古城一百四十七年豎孤棚賽事由來,以及百餘年搶孤史,讓民眾觀古知今,了解恆春豎孤棚發展的歷史演變。
張順興說,搶孤起源於大陸福建沿海移民來恆春拓墾,這些壯丁都是羅漢腳居多,以後才有墾丁地名的由來,羅漢腳死後,成為乏人祭拜的孤魂野鬼,每年中元普渡擺供品祭拜這些好兄弟,城內人生活富裕,吃不了這些拜拜後祭品,就地設置孤棚內有祭品,分送城外人共享,因引來大量人潮爭搶祭品,更有互毆事件,為此有人提議乾脆將祭品集中一處,於中元祭典結束之後開放爭搶,形成亂中有序的爭搶活動,在當時就被稱為搶孤。
民國八十四年起,改良後的恆春「搶孤」易名稱作「豎孤棚」,是由四根丈六(約十公尺)的原木,其上為置放祭品的孤棚,原本上則塗滿易滑的黃油,攻頂上棚摘旗決勝負,恆春鎮公所多次舉辦「豎孤棚」活動,再擴大一城四柱變成三十六柱,讓出四柱供好兄弟攀爬,其餘供選手於中元夜,作一場國際豎孤棚比賽。民俗禁忌多,攻頂摘旗手不要讓好兄弟認出相貌,需用頭巾遮臉,並且抓雞作牲禮祭拜好兄弟後上台領獎。
英雄出少年,今年豎孤棚大賽竄起的奪冠新銳石心生命禮儀隊,抱走三十五萬元獎金,攻頂手吳翊丞因曾在其他隊伍參賽多年,從小學習而堅持奮戰不懈,終於擊敗衛冕的「恆春囝仔」尤信予。兩度奪冠的老牌攻頂手彭威華代表滿州肖郎隊,已有四十一歲彭老將披掛上陣,對抗少年囝仔,仍拿下亞軍。獲得二十萬元獎金,第三名南灣海牛隊,獲頒獎金十三萬元。

 

退休校長張順興(左)專研百年搶孤史,昨日接受博士班研究生蔣婷(右)專訪,解說恆春豎孤棚由來。(張順興提供)

恆春東門豎孤棚一片人山人海,晚間八時啟動開幕儀式,八時三十分發放搶孤供品。(公所提供)

吳翊丞(左)五分鐘半先攻頂奪冠,第二名滿州肖郎隊彭威華(右)僅多花一分鐘攻頂,二人展開拉鋸戰。(民眾提供)

恆春石心攻頂手二十二歲吳翊丞(中)五分鐘半就率先攻頂,搶下順風旗及三十五萬元獎金。(張順興提供)

恆春古城中元豎孤棚競技民俗節慶活動,鬧熱滾滾,吸引上萬人爭睹全台唯一中元豎孤棚競技。(民眾提供)

恆春古城中元豎孤棚競技民俗節慶活動,鬧熱滾滾,吸引上萬人爭睹全台唯一中元豎孤棚競技。(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