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情淡水-淡水有故事》展覽系列一 黑白彩色交織 呈現不同視角的淡水

2022-05-16 18:30 蔡秀娥 記者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為了呼應淡水百年文化歷史與人文風情主題新北「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即日起至6月13日,展出《舊情淡水-淡水有故事》系列一,展覽空間共分為三大展區,此次展出系列分別為攝影家程許忠23件攝影作品、藝術家陳艾妮36幅油畫作品,以及暗房沖洗底片步驟展示區,引領觀者透過黑白影像、彩色油畫創作,彷彿時光倒轉,感受不同視角昔日的淡水故事。

 

程許忠–黑白記憶的凝視

土生土長的淡水人程許忠,人稱他淡水「阿忠哥」,從高中開始攝影,退伍後買了第一台單眼相機,開始他的拍照生涯,手持著傳統底片單眼相機,一拍就是40年,他希望透過這樣的定點式拍照方式,不是只有在表面,而是更能進入到淡水人的生活層面去記錄任何事,讓拍出來的照片更有故事,也才能拍出淡水人的況味。

 

家族三代世居淡水的阿忠哥,對於家鄉有著深厚的情感,除了以攝影記錄淡水,並且親手沖洗黑白照片,對他來說,黑白照片很有魅力、純粹、耐看,至今已拍了上千卷的底片。這次特別規劃暗房沖洗底片步驟展示區,讓民眾在這數位時代深刻感受黑白攝影的傳統世界。

 

陳艾妮–歷史的彩色風華

「華人世界寫書演講最多女作家」陳艾妮, 前年因疫情緣故決定返回台灣,並於去年(2021)3月買下淡水河岸的老屋,她說:「我天天欣賞觀音山、淡水河,看夕陽如看電影,沒有一天的雲和天空是相同的。」,因此計畫將以新家所在的淡水為主題,繪製「淡水百景」,從淡水車站、在地的麵包店、海產店、銀行,乃至於新建案大廳無所不畫。

 

陳艾妮創作能量豐沛,主題非常多元,曾畫100幅華山的風景、畫母校台灣大學的各種樣貌、計畫繪製1001個女子的肖像等,本次展覽共展出36幅油畫作品,用畫筆繪畫出古昔今日淡水的風華景色與生活轉變。

 

本展覽將於5月21日下午兩點進行開幕茶會及創作導覽,此外即日起至5月31日舉辦淡水老照片募集活動,邀請民眾上傳分享西元2000年前在淡水拍攝的照片,一起喚起那些舊時光的回憶與故事。【淡水老照片募集】活動連結:https://user91297.psee.io/47a73g

 

 

舊情淡水-淡水有故事》展.系列一

展覽期間:即日起~2022/6/13(一)

開幕茶會:2022/5/21(六)14:00

展覽地點:禮萊廣場2F 滬尾故事館(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2號)

開放時間:周一到周日 11:00-19:00 【免費參觀】

《舊情淡水-淡水有故事》展覽系列一黑白彩色交織 呈現不同視角的淡水

《舊情淡水-淡水有故事》展覽系列一黑白彩色交織 呈現不同視角的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