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次! 台灣大以5G SA真實網路環境展出智慧應用

2022-05-05 16:39 蔡秀娥 記者

NCC高雄亞灣5G垂直場域體驗活動    台灣大展身手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偕同電信業者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舉辦「高雄亞灣5G垂直場域體驗活動」,台灣大哥大(5)日全力響應展示讓人民「有感」的創新服務,創下全台首次以5G SA(Standalone,獨立組網) 真實網路環境支援,展出智慧城市與智慧巡檢解決方案,即時且逼真呈現「AI教練」與「5G+ AI」解決方案等兩項應用。SA技術可解鎖5G的完整潛能,是未來建構元宇宙網路環境的重要基礎,台灣大的展出,象徵著公私部門協力讓台灣5G發展向前跨一大步。

 

台灣大哥大所籌組的5G生態圈,與超過 200 家夥伴合作開發垂直應用整合,「AI教練」係台灣大與合作夥伴亞達科技共同打造,推出 ADB「工業界元宇宙內容平台」,各領域專家不需寫程式,即可透過AI AR技術複製成為 AIR APP,知識與技能均可虛擬化儲存下來,不怕人員流動而「失傳」。

 

台灣大今日在活動現場,即展示前線人員只要戴上AR眼鏡,搭配5G SA網路超低延遲的助力,即可進行AI 異常偵測,並以AR模擬引導進行飛機起落架檢查與服務,如同教練就在身旁貼身指導、手把手進行教育訓練,不僅可優化製程,還能確保產品品質穩定。

 

台灣大同時也展出「5G+AI」解決方案,與策略夥伴台智雲攜手打造本土公有雲TWCC「台灣AI雲」平台商用服務,利用混合雲資源與AI算力,解決5G應用所需之AI模型開發、即時分析與大數據儲存。在智慧城市的運用方面,可以無人機搭配5G模組,在特定城市景點,進行車流/人流分析以及口罩與社交距離偵測等智慧城市應用,透過將即時串流影像接入台灣AI雲,所取得的影像即時分析,可幫助政府即時決策。

 

5G發展即將自現行的NSA(非獨立組網)邁向SA,台灣大去年底率先通過NCC 5G SA系統審驗,為國內首家且也是唯一通過SA官方審驗的電信業者,今日再創先例,真實展現SA網路不僅是「網速快」、更是「反應快」的5G新次元,台灣大期盼運用SA技術助攻台灣眾多產業「能所不能」,與合作夥伴一起開發更多創新應用。

NCC高雄亞灣5G垂直場域體驗活動,台灣大哥大與合作夥伴一起展出更多創新應用。

台灣大哥大(5)日全力響應展示讓人民「有感」的創新服務,創下全台首次以5G SA(Standalone,獨立組網) 真實網路環境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