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四輕老舊運作不順產能差石化轉型是當務之急

2022-05-04 09:42 陳明成 記者

前中油五輕修護老油人蔡壽濤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油四輕從去年底計劃性停爐,虛耗半年在跌跌撞撞下渡過,中油石化事業部指出五月中旬可望恢復量產,但沒有信心保證能維持多久。中油修護老油人爆料四輕的潛在危機,說今天不去做,明天就會後悔。

 

前中油五輕修護老油人蔡壽濤表示,104年五輕運轉25年即配合政府政策關廠,現在四輕已經運轉38年了,有些設備是高溫、高壓及強酸鹼性的特殊材質零組件,不是修修補補就可以繼續使用,這些零件的生產廠商有的已經停止生產,根本找不到零件更換。

 

蔡先生以車子來比喻,一輛高級賓士車開了38年,零件耗損嚴重,想要開這輛古董車上街確實有它的風險性,更何況車輛升級後,現在也沒有38年前的零件可以更換,此刻中油四輕就如同這輛古董車,要它不故障真的很難。

 

屋漏偏逢連夜雨,老舊的四輕原本就修護不易,今年碰上303大停電的衝擊,又因員工新冠病毒確診被迫緊急停爐,四輕就這樣在開開停停中虛耗了半年,泛中油體系的石化中下游廠商叫苦連天,已經有業者向經濟部、工業局告狀說中油近來供料不隱定。

 

石化下游業者指出,四輕更新計劃迫在眉睫,真的不能再等了,呼籲政府盡速核定中油石化轉型計劃,採用最先進的智慧裝置讓石化四輕轉型,成為科技四輕才是潮流,不要只在乎「選票」,而忽視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老舊四輕的備用零組件,國際廠商有的已停止生產,備品料源用盡,將來四輕也沒有辦法修護,只能含淚關廠。

 

其實,四輕繼續維持生產不只要克服設備老舊,還有零組件廠商停產的問題,真的是困難重重。

 

此外,還有「人」的結構性問題,中油公司必須敢於面對。中油林園廠的煉製主管表示,中油這幾年面臨退休潮,老油人的經驗年輕人還未能銜接而上,也是一大隱憂。

四輕已經運轉38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