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陳信瑜爆行政中立爭議看政黨的偽善

2022-03-27 19:14 陳明成 記者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陳信瑜 攝自陳信瑜臉書

記者陳明成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陳信瑜被質疑行政不中立,徒增柯團隊的困擾,第一時間請辭事件也意外曝光,凸顯陳不是戀棧職位之人值得讚許,其實陳信瑜是護主心切誤觸「紅線」,招來藍綠議員圍攻,但試問當朝的中央、地方政府官員那一個敢說百分百行政中立?

 

「民進黨與民眾黨合作第一步」,陳信瑜是指標人物之一,二年前陳信瑜在高雄市選市議員吞敗仗,柯文哲用人政策是海納百川,不管藍綠只要是可用之才全部收編廣納,當陳信瑜落選失志時及時遞出橄欖枝,陳信瑜在低潮之際接受柯文哲好意入閣市府,她對柯市長提攜感動莫名,矢志為台北市眾多勞工做出最多貢獻。

 

陳信瑜和立委趙天麟是謝系同門,皆為高雄民進黨政治新秀,在高雄市議會以問政刁鑽出名,但自接任北市勞動局長二年多自我警惕倒也相安無事,但距離選舉越近心中選舉細胞蠢蠢欲動,護主之心油然而生,她力挺黃珊珊引來藍綠議員圍攻,陳信瑜表示去職,柯文哲使出緩兵之計等調查結果出來再議。

 

其實陳信瑜是藉職務之便為長官黄珊珊「美言」,這不能稱之輔選,因為黄珊珊現在不台北市長的侯選人,且此刻也不是法定的公告選舉期間,硬拗出行政不中立其實有些超過。但陳信瑜利用職務「巧門」為長官做美言行銷也有些不妥,表示辭職是一種態度,這是高道德標準的行為,我們是應該給陳信瑜按讃+1。

 

為什麼行政不中立請辭要給她按讚?因為她知道這是偏差的行為,辭職是懂得自己檢討也是政務官該有的風骨。

 

陳信瑜在臉書PO反省,擔任局長兩年來,時時提醒自己雖為政務官,仍應謹守公務員分際,本次事件也已深自反省,該會談部分內容,於時、於地確有不宜之處。

 

細數政壇的行政不中立,恐怕寫十本書都不可能完全記載下來,有那一個政黨為行政不中立會虛心檢討。之前,四大公投執政黨傾全黨動用國家資源,也沒看見民進黨説句行政要中立。而被質疑動用國家行政資源介入反公投時,民進黨的說法是「為政策辯護」。

 

執政者利用執政之便行輔選之實,其實在當今的政治體制司空見慣,不足為奇,那一個政黨可以摸著自己良心説他們沒有行政不中立。

 

觀察台灣的選舉文化,上到總統坐空軍一號到處輔選,下至里村長的競選活動,有那一樁是行政中立,不就是利用「巧門」圖利自己的一種行徑。

 

執政的縣市辦理公開活動,不也都邀自己政黨的從政同志出席,非自己人即使來了也不能上台致詞,這些事情每天都在發生,這些事情是行政中立嗎?

 

陳信瑜因為誤觸「紅線」惹出爭議,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希望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各政黨可以為行政中立樹立典範。

 

另外,陳信瑜被意外曝光的辭職內容,提到台北市長選情「萬安拉警報」一說也不是空穴來風,國民黨的蔣萬安民調停留在原點,沒有向上提升的趨勢,似乎是2018年的丁守中2.0版,危機四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