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工業區面臨降編危機勞工爭工作權向蔡總統請願

2021-01-15 20:53 陳明成 記者

大社工業區勞工郵寄 9000份請願書給蔡總統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高雄市大社工業區土地降編危及勞工工作權,上個月發動萬人陳抗後,自救會16日將9000多份的勞工爭工作權的請願書郵寄總統府,請總統蔡英文協助照顧勞工,自救會會長孫學山表示,石化產業是穩定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不能輕易毀掉它,這是勞工心聲。

自救會的請願書指出,
蔡總統 英文女士 鈞鑒:
我是大社工業區降編勞工自救會會長孫學山,很冒昧的寫了這封信給您,係因大社工業區很有可能由目前的特種工業用地變更為乙種工業用地。如此我們將不符合土地使用分區限制的規定、我們賴以維生的工廠日後將無法取得相關操作許可證,導致必須要關廠。

大社工業區內2700名從業勞工將面臨失業及上萬勞工家庭生活受到影響,所以有超過9000多名區內員工及眷屬們親筆簽名的陳情訴願書,懇請將工業區改編為甲種工業區,我們會將訴願書郵寄到總統府,請總統能看到我們的心聲,照顧我們這些勞工生活。
 
請願書由國喬工會理事長孫學山、台橡工會理事長 許嘉宏,大連工會理事長 梁育誠、中石化工會理事長 張貴銘、高雄塑酯工會理事長 張耀平署名。

大社工業區員工約2,700人常駐承包商1,38人,相隔聯産業就業人口約10-15萬人,一旦降乙編,業者各項環保及操作證照將無法展延,工廠只有開廠一途,後續影響很大,後果難以想像。

懇請蔡總蔡總總將工業區改編為甲種工業區,才能維持國家經濟發展與保障。

大社石化業者也對工業區土地降編之事憂心忡忡,他們表示石化是防疫物資,也是國家基楚工業,它支撐國家的經濟發展....,沒有石化產我們會很難過,這些都是事實。

但,政府對這個產業很不友善,國民黨執政時期馬英九割掉國光石科,民進黨的蔡英文現又要把大社工業區土地降編為乙種工業用地,將來不能換證降編等同關廠,這是石化業的悲哀。

也許,40年前政府為了發展石化產業,而忽視略環境保護,那也是40年之前的事情,現在石化產業斥資改善環保,林園、大社石化專區除非工廠操作異常,否認連水蒸氣都看不見了。況且,政府有很多法律可以規範石化污染,如:環評機制、汚染的土地要整治、冒黑煙就被要罰款500萬元.......。2021年再稱石化為污染產業其實並不真實。
政府也知道石化產業的重要性,石化產業的環境改善工作也近尾聲了,卻在這個產業要脫胎換骨的時候,執意要將大社降編,追究其原因是執政者的決策過程已經過度向環保團體傾斜了。

傾斜角度會更大,壓死石化產業的速度就更快,傷害的不只是失去工作權,而是整個國家的經濟體系會崩盤,如:沒有台塑、李長榮的丙烯還有防疫口罩?沒有異丙醇台積電還能留在台灣?等到石化業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我們也不能滑手機、不能視訊、不能Line在一起了.......,知道這樣有恐怖嗎?這些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雖然,高市府強調變更為乙工後,在不增建、改建、增加設備前提下,工廠依法仍可繼續原來使用或轉型作乙種工業區使用,並不會有立即關廠問題,同時可促使產業轉型發展。業者也不得以降編理由損及勞工權益,勞工局會嚴厲監督保障勞權。

但,市府對於二年後各種特殊(如油槽)等許可是否可以持續換證問題,確支字不提。這也是業者及勞工對高雄市政府的承諾,不予信任的主要原因。

勞工們聯名請願書

請願書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