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受疫情影響 台船公司109年上半年度在海工、國艦事業開拓成績斐然

2020-07-03 20:40 陳順成 記者

 【記者陳順成報導】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在109年度上半年成果表現斐然,因應世界航運市場的不景氣「超前佈署」將既有的商船本業業務減量,大力配合國家政策積極拓展海工事業、國艦國造,落實在未來將營運比重達成各三分之一,替台船公司的未來訂立永續發展的堅實架構,傳承台灣的造船技藝。
 
       離岸風電新指標  台灣首艘大型浮吊船台船一手包辦
 台船環海公司於今年6月30日與台船公司簽署新一代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Green Jade”,合約金額約新台幣75億元之建造合約。本投資計畫新建之船舶“Green Jade”為具備強大4000噸吊升能力、大載運量並兼具綠色環保科技之新世代離岸風電工作船,將可因應未來新世代大型風機之挑戰;這艘台灣首艘也是世界上最先進之全迴旋大型浮吊船,將由台船公司負責設計及建造,預定於2022年底完工交船,2023年開始營運。
 ”Green Jade”的投資計畫,不但能支持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之決心,更對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穩定發展發揮關鍵性的助力,讓業界對台灣風電產業更具投資信心。對台灣而言,在離岸風電再生能源產業中,我們將擁有一艘由台灣專屬且由國人建造的主力風電工作船,成為推動我國離岸風電市場成長之最重要船機,也將由此工作母船帶領國內其他小型工作船形成海工界的國家隊。

       國艦國造業務滿滿  保衛海疆堅實夥伴
 國防部委由台船公司建造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於108年5月開工,預計於111年交船,將為台船帶來46.35億元可觀營收,同時也作為我國海軍最堅實的夥伴。台船公司積極配合政府國艦國造政策,除了執行海軍LPD案機能設計、細部設計及建造工程外,另有海巡署4000噸級巡防艦四艘統包採購案,以及於基隆廠區100噸級巡防救難艇15艘(已交一艘)、1000噸級巡防艦6艘建造中,其中海巡署4000噸級巡防艦,首艘艦艇「嘉義艦」更於109年6月由蔡英文總統出席命名典禮,並進行擲瓶下水儀式,為持續興建中之巡防艦艇祈福,預祝「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各項建案一切平安、順利。
 台船公司除在船艦設計與建造技術上不斷精進外,更是透過專家系統在智慧船舶運用上投注大量心力。此外,為有效執行建造管理及交艦後相關保固或保養責任,提供完整維修史略紀錄,亦導入產品全壽期管理(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系統,整合現有管理資訊,為國艦國造、造修合一做好準備。

       台船防蝕塗裝全國最佳   跨足離岸風電成領頭羊
 台船旗下子公司—台船防蝕科技公司,未來經營策略及業務如下,包含:麥寮六輕及高雄石化專區新建及維修工程、離岸風電之鋼結構防蝕工程、密閉式噴砂塗裝廠房規劃設計及建造、防蝕環保產品代理及行銷、船舶工業節能設備產品代理、成立建築防水、防火漆施工團隊,打造綠建築防蝕能量、防蝕塗裝油漆追蹤及資料庫系統建立,以及國際塗裝檢驗員培訓及認證。
 台蝕公司於108年協助上緯風場JDN 20座水下基礎TP防蝕維修工程;109年截至四月底已成功承攬有關興達海基之沃旭大彰化案56座水下基礎結構(含TP、Upper Jacket、Lower Jacket及二次鋼構)噴砂噴漆工程,該案啟動,宣告台蝕公司正式進入有關離岸風電產業,並成為國內首家跨入離岸風電產業的防蝕工程公司,亦宣告成為該領域之領頭羊,離岸風電工程的塗裝工程目前已進入量產階段。
台蝕公司亦協助本土鋼構廠家規劃密閉式噴砂塗裝廠房設計及建造,未來將依循母公司台船噴砂塗裝廠房之經驗,並結合本土供應鏈廠商共同承攬,建立防蝕塗料追蹤檔案,以利後續運維工程,並創造三方共贏局面。
 台蝕公司預判今年因疫情及大環境不佳狀況下,配合母公司之轉型策略後續將會更積極爭取其他防蝕業務,且全面提升執行面之效率及品質,逐步轉型成為台灣「防蝕專家」,增加台蝕品牌信任度與客戶滿意度,為台蝕帶來豐碩的成果。

       台船基隆廠營運方向擘劃
 綜觀2020年全球因為疫情面臨巨大的變化,加上自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以來,全球航運與新造船市場陷入長達10餘年的低谷。根據克拉克森與丹麥船舶金融公司之最新統計,全球船廠中手持訂單有1艘1000噸以上新船業務之「活躍船廠」由2008年的934家縮減至目前281家,更預測2022年以後更可能僅剩64家,造船市場之嚴峻可見一斑。
 有關台船公司基隆廠員工的工作權益,近期眾說紛紜,潛艦產業園區設在台船基隆廠,從國家資源調配、國防角度,都能創造具備國防效益及產業效益的海洋後勤產業聚落,是最適切的安排。原定今年6月,台船基隆廠就會有廠商進駐,開啟潛艦產業園區序幕。惟全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導致設置進程延宕,好消息是,目前已有4家廠商進駐意願,座落位置就在現有基隆廠區內,不會影響現有產線。
 台船公司表示,未來一定會保障基隆廠「員工工作權」,有關勞資雙方協議都會依序進行協商,並且找出最照顧員工的方式,目前已由一級主管帶領推動與執行營運改善方案,藉由各項措施,提升生產效率、控制成本、開源節流…等,以擺脫目前虧損狀況,朝向轉虧為盈之目標努力,保住員工家庭生計,亦守住台灣造船業的元氣,共創雙贏,順利達成政府賦予台船的使命。

 由台船所建造的海巡署4000噸級巡防艦—「嘉義艦」的雄姿。〈記者陳順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