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 新北國手勇奪3金1銀

2023-10-04 10:31 黃蕙蘭 記者

【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

每4年舉辦一次,俗稱「身障者技能奧林匹克」的「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International Abilympics),今年第10屆賽事在法國梅斯(Metz)盛大舉行,新北國手勇奪3金1銀,分別為「棚內攝影」職類金牌黃進福、「陶藝」職類金牌蔡源盛、「西餐烹飪(個人)」職類金牌沈方惠、「珠寶金銀細工」職類銀牌黃煥科。今(4)市政會議由代理市長劉和然頒發「職場達人獎勵金」給3位金牌得主10萬元獎金及獎座,勉勵選手們持續發光發熱。至於臨時無法到場的銀牌得主,將由勞工局另日頒贈5萬元獎金及獎座。

勞工局表示,獲獎選手必須先在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中脫穎而出,再歷經17個月的培訓,突破層層關卡考驗,才能進軍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棚內攝影」金牌得主黃進福表示,最開始接觸攝影是因為興趣,休假時間會帶著單眼相機到處拍拍照,與攝影同好者交流分享。從興趣到專業,再進階到國手培訓,即使過程艱辛,未來也會繼續保持學習的習慣,挑戰新事物。他說:「只要努力不懈,是可以證明自己有實力的,可以更了解自己的發展性。」

拿下「西餐烹飪(個人)」金牌的沈方惠,因先前的餐廳打工經驗,對烹飪產生興趣且持續進修,並受莊敬高職的老師鼓勵,開啟競賽之路,未來期望開設一間超chill、半開放式廚房西餐咖啡廳「陶藝」金牌蔡源盛則分享,從小就對於「自行動手做」充滿興趣,從電腦組裝到家具木工,再到讓他深深著迷的陶藝職類,跨領域學習並累積不同技能,最終獲得國際肯定。他也以自身為例,鼓勵身心障礙者勇於學習新技能,迎接不一樣人生。還有從國中畢業就踏入珠寶業的銀牌得主黃煥科,在金工珠寶業的長年耕耘,打磨出深厚的工藝技術,也讓他在國際競賽的殿堂大放異彩。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職訓中心「職場達人獎勵金」計畫,鼓勵在職勞工自我技能提升,凡設籍新北市1年以上的勞工朋友,參加勞動部推派/辦理的國際技能競賽或全國性技能競賽獲獎者,以及工作地在新北市的在職勞工取得甲、乙級技術士證照,均可提出申請,最高發給10萬元獎勵金。相關細節可上「新北勞動雲-職訓補給站」(https://ilabor.ntpc.gov.tw/cloud/VocTraining)查詢,或電洽(02)89692150,歡迎各路職場達人們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