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維吉尼亞州台灣商務辦事處開幕

2023-09-19 18:21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州商貿部長卡倫·德威特·梅里克(Caren Merrick),於今(19)代表維州州長格倫·楊京(Glenn Youngkin),參與了美國維吉尼亞州台灣商務辦事處的開幕,活動上外交部北美司司長-王良玉、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商務組首席商務官-艾達文(Dave Averne, AIT Principle Commercial Officer),及維州經濟發展夥伴(Virginia Economic Development Partnership,VEDP)的長官們也共同出席。美國維吉尼亞州台灣商務辦事處,是維州在台灣第一個經濟發展辦事處。成立宗旨為加強維州和台灣之間的商業關係,包括雙方的貿易和投資計劃。新的在台商務辦事處,將成為除了德國、日本、韓國外的第四個國際辦事處。

美國維吉尼亞州州長楊京表示:台灣對外商直接投資和國際貿易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市場,而美國維吉尼亞州台灣商務辦事處,將策略性地成為維州在經濟發展上的機會。我們期待加強與台灣的合作夥伴關係,並積極招攬台灣企業,促進與維州的商業貿易。

楊京州長在今年四月首次率領經貿訪問團出訪亞洲,台灣作為訪問首站,並與蔡英文總統會晤,宣佈了美國維吉尼亞州台灣商務辦事處之計畫,並簽署了一份台灣經濟部與維吉尼亞州經濟貿易合作的「經貿合作備忘錄」(MOU)。此份備忘錄說明台灣作為維州投資合作夥伴的重要性,且承認維州和台灣之間良好的雙邊經貿關係,以及重要的農業合作夥伴關係。該備忘錄也針對雙邊的研究、創新研發、國際重要產業如消費電子產品等,提出進一步的合作承諾。

維吉尼亞州商貿部長 Caren Merrick 表示:我們很榮幸,參與美國維吉尼亞州台灣商務辦事處的開幕,我們已經充分準備好合作項目,期望在未來能夠深化維州與台灣企業的經濟和國際貿易關係。台灣和維州都致力於創新、合作和領導,新的辦事處將向潛在投資者和企業展示維州的優勢,並拓展維州的產品市場。

VEDP 總裁兼 CEO Jason El Koubi 表示:國際貿易和外商直接投資,對維州各地區都具有重大經濟影響,美國維吉尼亞州台灣商務辦事處將使維州在全球經濟中更具競爭力。VEDP 期待與台灣企業和各利害關係人合作,進一步推廣,將維州作為主要商業地點和貿易合作夥伴。

台灣作為美國外商直接投資增長速度第四快的來源,維州的台資企業強化了維州的經濟實力。美國是台灣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維州更是台美夥伴關係的重要推動力。維州年度出口遠遠超越了全國的平均,2022 年,維州向台灣出口額達 7.3 億美元,並從台灣進口額也達到 10 億美元。美國維吉尼亞州台灣商務辦事處將促進雙邊關係,並提供服務,以協助台灣企業在維州尋找機會,為維州帶來新的投資和工作機會,並進一步開拓市場,包括關鍵的電腦和電子產品、機械,以及大豆、紡織品等維州農產品的出口。

維州經濟發展夥伴(Virginia Economic Development Partnership,VEDP)成立於1995年,由維州議會創建,旨在鼓勵、促進和支持維州的經濟發展和擴展。為了實現與促進經濟發展目標,VEDP 專注於招商引資、企業擴張和國際貿易發展等方面的工作。
 

圖說:維吉尼亞州代表們,共同歡慶美國維吉尼亞州台灣商務辦事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