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警多元宣導識詐 攜手網紅賣菜郎反詐大放送

2024-04-16 12:31:07 陳昭宗 記者

西螺分局邀請果菜市場知名網紅「西螺賣菜郎太子哥」錄製反詐騙宣導影片,增加鄉親識詐量能。(記者陳昭宗拍攝)

【記者陳昭宗雲林報導】詐騙手法日新月異,西螺警分局藉由多元宣導方式,讓識詐能分齡、分層傳遞,日前特別邀請果菜市場知名網紅「西螺賣菜郎太子哥」進行反詐騙宣導影片錄製,希望以簡短影片,讓民眾清楚詐欺集團的詐騙手法,增加識詐知識。

警方指出,假檢警詐騙案件手法推陳出新,詐騙集團會假冒健保署、戶政事務所或電信業者等機關,來電聲稱被害人的身分遭冒用或是有積欠費用,接著將電話轉接假檢警,告訴被害人現在全起案件已交由他處理,由於擔心被害人有逃亡串供之虞,要求被害人加LINE定時回報行蹤,從中監管帳戶,並申請帳戶網路銀行功能,進行網路匯款,或是提供帳戶的帳號及密碼。

西螺分局呼籲,電信業者或是戶政事務所等公家單位,沒有幫民眾「轉接」至檢警單位的服務,若要查證電話或撥打反詐騙專線165,請務必先掛斷該通電話,再拿起話筒,確實聽到撥號音後,才進行撥打,若接到電話提及「涉及刑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等關鍵字,就一定是詐騙,檢警更不會要求加LINE回報行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