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防災士再添百位生力軍 有助降低天然災害侵襲

2024-03-26 10:16:27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與高雄市政府於日前攜手合作,在慈濟高雄 靜思堂舉辦為期兩天的防災士培訓課程;慈濟公傳志工鄭楊慶表示,慈濟近年來 配合國家推動防災士培訓,包括慈濟志工 4000 人共超過 8000 人取得證照,此次 有百人參訓,未來將成為南台灣的防災生力軍,為鄉里平安做好萬全準備。

慈濟高雄災害應變中心召集人潘機利、副召集人方上榮、方漢武、王獻聰等人表 示,慈濟各地的靜思堂平時是生活學習活動的場域,在天然災害侵襲時機即時啟 動防救災的機制。此屆的培訓課程為期兩天共計 15 小時,內容包括社區防災工 作推動與運作、基礎急救訓練、資訊掌握、防災計畫實作與驗證等 11 項課程。 學員確實、扎實學習基礎急救、自救、救人的知識及方法,未來每位防災士能夠 發揮搶救生命及降低傷害的專業技能。

慈發處呂芳川主任針對「防災士入社區 增加慈善力」的意涵說,專案將為慈濟 慈善志業建構防災士入社區三項基本工作中的更穩健的基石,包括提升居民的防 災意識與觀念,而在如何建立脆弱人口關懷網絡與發掘社區危險因子上,更添助 力。

消防局長王志平局長說,每年六月起是臺灣颱風侵襲的好發時節,政府與民間如 何做好災害預防整備及降低災害與增加防救各項作為,慈濟成為當前的最佳模範, 今日的防災士培訓,明日就能成為能幫助別人的義勇軍。

為期二天的慈濟基金會 113 年第25期防災士訓練,百位學員聽取慈濟基金會 吳致鈞、賴世寶、鄭琬宣、黃麗香、王馨慧等防災士講師及高市消防局教官何信 育等的有關搶救生命及降低傷害的專業技能,再通過學科及急救技術兩項測驗合 格後頒予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