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區玉山里民反對社區中新建養雞場陳情抗議!業者答應持續溝通取得共識

2024-03-29 15:18:04 邱仁武 記者

將軍區玉山里民反對社區中新建養雞場陳情抗議。(記者邱仁武攝)

將軍區玉山里民反對社區中新建養雞場陳情抗議書呈遞農業局技正吳名彬。(記者邱仁武攝)

將軍區玉山里民反對社區中新建養雞場陳情抗議。(記者邱仁武攝)

【本報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台南市將軍區玉山里民反對社區中新建養雞場,29日由里長邱家和、玉山里自救會會長吳進文等人召集里民在興建工地進行抗議陳情,並且向市府畜牧科呈遞連署陳情書,業者答應持續溝通,並取得共識後再行施作。

玉山里長邱家和表示,玉山里山仔腳段1529-2地號土地,業者設置養雞場一案,該業者雖然於110年10月6日台南市新設置畜牧設施管理自治條例實施前取得許可執照,但未曾與地方溝通及召開說明會,就逕行施工,唯恐導致汙染空氣水源並造成民怨,希望市府居中協調業者停止建廠,另覓合適場地,以創造雙贏,避免後續陳抗事件發生。

包括台南市議員方一峰、蔡秋蘭、蔡蘇秋金、謝舒凡及立委陳亭妃特助陳世輝及助理李麗娟、市府農業局畜牧科長徐幸君及技正吳名彬都出席,學甲分局長廖水池也率員警到現場維持秩序。

玉山里民反對社區中新建養雞場陳情書中指出,強烈譴責業主未善盡與里民溝通的義務。在整個建設過程中,業主並未表現出與社區居民溝通的意願,也沒有舉行公聽會或其他形式的溝通活動,讓地方了解該養雞場對於社區的影響以及相關的環境問題,深感該養雞場的存在對社區的生活品質帶來了嚴重影響。

出席業者表示,目前規劃興建的為最先進的全密閉環控雞舍,全場場內為可控式環境,有效阻隔疫病傳播,降低禽流感及其他傳染病的風險。環境溫控可避免雞隻過度飲水,降低雞糞含水量及雞糞重量外,乾燥環境還可減少不良氣體產生,間接減少廢棄物運輸油耗及碳排放。其次,在舍內及風扇均安裝消毒除臭噴霧系統,大幅降低不良氣體產生。舍內地面也採用益生菌發酵墊料,搭配使用精準營養配方的科技飼料,降低營養分浪費,減少糞便中氨氣產生,並將墊料重複使用,減少清洗雞舍的頻率,降低畜牧廢水排放。

農業局畜牧科長徐幸君表示,業者答應持續溝通,並取得共識後再行施作。農業局將邀集各局處進行填土是否違規的會勘,結果如確實違規,將移送地政局裁處,並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逕行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