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暨音像藝術聯展市府中庭展成果!中華藝校春季展演「藝起同心」開幕登場

2024-03-29 12:22:57 徐炳文 記者

【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中華藝術學校2024春季展演「藝起同心」系列活動,自3/22-5/31共展出八場次,涵蓋視覺、音像及表演藝術等學生在校學習成果,於今(27)日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開幕,首場「視覺暨音像藝術聯展」逾千件琳瑯滿目的作品,展現青少年多元創意的青春活力。

高市府教育局督學沈素甜表示,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自103年開始辦理評選作業,高雄市每年都有學校獲獎,至今剛好屆滿十年,累積已獲得30座績優學校獎項。而高雄市第一座績優學校就是中華藝術學校,說他們是藝術教育的先鋒,真的是不為過;說他們是藝術教育的領頭羊及典範,真的是實至名歸。

沈素甜說,「開幕前我先到活動展場欣賞學生的作品,每佇足在一個作品前,就讓我對藝術有更深的感觸,感覺藝術就像是一座寶藏,而中華藝校就像是培養挖寶的人才基地,華藝的董事會更是無上限投資獎學金,鼓勵孩子們盡情地揮灑自己的色彩,讓自己的才華受到更多的肯定與讚美。教育局作為藝術匯聚和孕育人才的樞紐,我們將會與中華藝校攜手創造優質教育環境,以更多的能量來協助推動藝術教育的永續發展。」

校長盧昰余表示,對於一些喜歡藝術性向的孩子,常因為升學的桎梏而無法適性選擇,中華藝校作為全國唯一跨領域綜合專業學園,不僅歡迎適性學習來的學生,更歡迎與各國中建立適性學習的平台。近來看到各科隨著AI、AR的藝術創作與運用,協助學生進行創作,不斷的改變現狀、突破自我,進而創造出新的
作品,師生從這些創作過程「藝起同心」延伸多元學習的風貌,並讓他們回溯想像每個作品的故事、想像的源頭、創造的起點,並這也是本次春展活動呈現的亮點。

美術科在2024「藝起同心」春季展演系列活動作品內容包括:繪畫、水彩、繪本、版畫、插漫畫、水墨書法、角色設計、立體、文創商品、複合媒材等,並涵蓋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各類前三名的作品,另外將會在4月5日至16日在文化中心至真二館展出,誠摯邀請民眾親臨展場,細細品味他們動人真摯的藝術饗宴。

美術科楊惟甯同學結合自身情感的油畫作品「剪線」,獲得112學年度高雄市學生美術比賽西畫組第一名以及全國西畫組佳作;李胤愷同學則是從中正高工建築科轉學到華藝,原本他想學不一樣的東西,念了建築科之後發現,還是覺得畫畫較符合自己的興趣,他甫透過特殊選才錄取國立高雄大學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榜首。

「跨藝」時尚工藝展,是時尚工藝科融合文化、設計、工藝、品牌與生活形態等領域的創作,將於4月5日至16日在文化中心至真二館,以及4月22日至4月30日中華藝校南校區藝術風景盒展演,場中有造型新穎的模特兒、閃亮的流行飾品、溫潤的陶杯盤、彩色木箱裝置著精美的工藝品等,歡迎大家觀賞這充滿驚喜的「跨藝」時尚工藝展。

甫再度蟬聯全國舞蹈比賽高中職B團體甲組民俗舞特優第一名的影劇科,今年以「我的彩色青春」劇展及「拾捌回憶」影展,以戲劇、流行舞蹈、歌唱的演繹方式,以及劇情短片、廣告,再融入燈光變化、舞台技術、多媒體影像,詮釋如何創造自我價值,克服對學習道路的選擇。擔任此劇的執行制作的林佳瑩同學表示,藝術最讓人心動的就是結合自己的生活,就是它教會我們選擇自己的未來與解決問題,因此同學們選擇《我的彩色青春》作為創作展演的作品。

舞蹈科甫蟬聯17年全國學生舞蹈比賽高中職A團體甲組民俗舞優等第一名,此次將在5月22日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進行演出,將由創意美學的現代芭蕾拉開序幕,以及融合創新元素的民俗舞、現代舞與當代舞,展現不凡的舞蹈魅力,邀請大家藝起同心親身體驗舞蹈、音樂、美術與美學的藝術宴饗,為這些有志於舞蹈藝術及表演藝術的學生支持與鼓勵。

音樂科的「音緣」樂展將於5月22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演出,此次節目有氣勢磅礡的打擊鼓樂,氣質優雅的國、西管弦樂及絲竹樂,今年結合熱門樂器、舞蹈、投影等再次跨界跨域演出。另外流行樂團節目則以學生的自創曲為主,將演奏時下最夯Hito樂曲強勁的電音脈動,及融入DJ電音與爵士唱跳流行樂風格,將樂展氣氛帶到最高點,歡迎喜歡音樂的朋友及國中生來感受這場高規格明星等級演唱會般的音樂饗宴。

雙語小學部的兒童英語歌舞劇-勇闖奇幻島,是以魯賓遜漂流記故事改編,透過這趟奇幻的航程,帶領大家進入冒險刺激的世界。劇情內容源自於經典文學魯賓遜漂流記,課程的規劃以閱讀為基礎,深化學生的學習內涵,讓學生從議題中能自主探索並嘗試思考與溝通。

六年級的潘霈恩同學說,自己擔任冒險者的角色,覺得相當有挑戰性,不但要揣摩與狂風巨浪搏鬥的感受,用肢體動作表現出來,更要思考劇中人物的性格,在面對困難時所表現出來的勇敢氣度,在一次次的討論與調整,自己從中戲劇中獲得相當多的啟示與收穫。

中華藝校2024「藝起同心」春季展演系列活動,今年有逾千件作品、八個展演場次,呈現他們在藝術教育中的豐碩教學成果,也實踐「創意不離手•藝術帶著走」之跨領域學習成果的最佳寫照。歡迎各國中學校安排校外藝文教學,讓學生在升學課業繁忙之際亦能欣賞每一場精彩動人的展演活動,更期待觀眾、聽眾一同來欣賞這一系列最優質、最具魅力的藝術饗宴。 展演洽詢電話:(07)554-9696轉202、212、237。展演場次資訊請洽官網址https://www.charts.kh.edu.tw/ /activity-record/2024exhibit/

中華藝術學校2024春季展演「藝起同心」自3/22-5/31共展出八場次,涵蓋視覺、音像及表演藝術等學生在校學習成果。(記者徐炳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