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徐富癸爭取補助恆春玉荷包不開花

2024-03-27 17:52:32 陳明道 記者

荔枝花苞只有長芽不開花,立委徐富癸積極向農業部爭取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徐富癸服務處提供)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立委徐富癸月初接獲陳情,恆春荔枝花苞只有長芽不開花,積極向農業部爭取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受災農民可以從即日起至四月八日,向恆春鎮公所提出救助申請。
去年十月的小犬颱風登陸恆春半島,造成玉荷包荔枝嚴重農損。立法委員徐富癸爭取前日農業部通過恆春地區為遲發性農業天然災害地區,徐富癸表示,玉荷包荔枝是恆春農民賴以維生的重要農產品,三月初就接獲農民反應,荔枝花苞只有長芽不開花,前往恆春地區荔枝園關心損失情形,在農業部農糧署、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高雄區農改場的專家現場判斷後,確認枝條斷裂是去年小犬颱風造成,屬於延遲性災害。
農業部表示,救助項目為玉荷包荔枝,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及額度」所定果樹(五)救助額度辦理救助,每公頃為十萬元。辦理救助項目損害率達20%以上者,依救助額度予以救助,恆春鎮公所自3月27日起至4月8日止受理申請。徐富癸呼籲,受災農民需使用「農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APP」照相存證,以利後續申請救助。這次玉荷包為延遲性災害,後續也將提出修改相關法令,以更有彈性的去認定農業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