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花況不佳恐衝擊蜂農生計、芒果花況不佳產量恐減半立委郭國文、林俊憲邀農業部研商對策

2024-03-26 15:14:11 顏大堡 記者

郭國文、林俊憲邀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現勘芒果開花情形及龍眼花況不佳影響蜂農生計情形。

郭國文、林俊憲邀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現勘芒果開花情形及龍眼花況不佳影響蜂農生計情形。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今年龍眼花況不佳,勢必影響蜂農生計,另芒果產期遇焚風、溫差大,導致開花慢、結實率差,有農民預估今年芒果收成可能只剩兩、三成,立委郭國文、林俊憲今(26)日邀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與農民面對面座談,兩個禮拜內回覆蜂農是否納入農業災害補助、4月底前完成芒果是否符災損補助。

郭國文指出,過去蜂農所接受災害補助是根據「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往例是天災、氣溫影響,造成蜂群死亡、蜂箱受損來去認定,卻未考慮養蜂產業的特殊性,農作物若花況不佳,雖未直接造成農損,卻會間接影響蜂農生計,108年,蜂農受龍眼、荔枝不開花影響生計,政府是以砂糖補助解決,後續卻衍生許多問題,包含影響蜂蜜銷量及民眾觀感不佳,治標不治本且不符合公平原則。

林俊憲表示,農業部已推動「養蜂事實登錄」,可以做為評估納入天然災害救助的最好佐證,況且現金補助也比資材補助符合蜂農期待。

針對芒果開花率不佳,郭國文則說,花況、著果率、產出三者間沒有直接連帶關係,但可以依序做出「推估」,就能針對產量過多、過少及對市場價格波動先行討論評估。林俊憲也說,勘查現場就是希望農政單位能超前部署,因為先前接到的基層反應就是預計今年收成不會好,政府主管機關不應該等農民來陳情、消費者抱怨,應該預判可能的風險及早因應,才能將災害損失減到最小。

姚志旺表示,蜂農的補助在法規制度上確實還要再檢討,會把座談內容納入討論。至於芒果花況不佳,農糧署、台南農改場表示均已派員查看開花狀況,預計4月中下旬可實際調查著果率,完整了解哪些產區有受到災害與受災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