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蘇清泉促檢討消防員職安法規

2024-03-14 21:3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消防員職安法規大漏洞,蘇清泉促檢討。消防員的職安法規有漏洞!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前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質詢,針對去年9月在屏東市發生的明揚國際工廠大火案造成四名消防員殉職,消防員職安法規是依據《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辦理,母法《公務人員保障法》主管機關為毫無消防專業的考試院,蘇清泉要求勞動部應扛起責任,將消防員職安業務納入管轄,以落實保障消防員職場安全。
蘇清泉質詢,他發現去年9月22日發生爆炸起火的明揚國際工廠,在勞動部職安署的「職安地圖」上至今仍沒納入,可能成為勞動安全的漏網之魚。職安署長鄒子廉解釋,是因為調查報告還在政院審核。
蘇清泉指出,明揚工廠是專做高爾夫球的大廠,製造球心的硬式橡膠原料反式丁二烯,在聚合反應時每公克會產生4400焦耳的熱能,還比TNT每公克產生4200焦耳的能量還要大,「明揚工廠最夭壽的就是把原料儲存處理工廠,跟辦公區通通放在一起,根本拿人命開玩笑。」
他表示,屏東縣基層勞動人口眾多,但根據勞保統計資料,屏東縣勞保職災給付為千分之4.196,高居全台第一,遠比第2名基隆3.617高出0.579,甚至為全國平均千分之2.222接近兩倍,還虧許銘春部長跟蘇清泉是東港同鄉,勞動部對屏東勞工的職安照顧顯然有所虧欠。
蘇清泉也對《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提出檢討,他指出,此法依《公務人員保障法》為母法而制定,使得消防員的職安主管機關成為毫無消防職安專業的考試院,這點職安署必須扛起責任,把這件業務納入,以落實保障消防員職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