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蘇清泉批中選會對問題選票一推二五六

2024-03-12 17:0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蓋指印未核章,中選會對問題選票一推二五六。選舉公平、公正、公開,端賴中選會大公無私的處理選務,然而當今中選會對上述原則心態飄忽,參選人遇到可能的徇私舞弊行為,中選會兩手一攤,難讓人信服。
立委蘇清泉前天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質詢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以2022年屏東縣長選舉為例,清泉遇到用空白紙當選票、沒發選票給選舉人、蓋手印卻未經主任管理員與監察員核章等問題,李進勇面對質疑,一推二五六,只說要讓法院來認定,對自己的責任毫無擔當,令人遺憾。
上屆縣長選舉,清泉團隊查出全屏東縣700多個投票所,有147個有上述問題,尤其「蓋手印領票卻未核章」的問題特別嚴重,甚至有些投票所以蓋指紋領票達20%以上,相關選務卻被中選會視為「失誤」,簡直開玩笑。
但屏東地方法院經過冗長審理,不僅回拒了全面驗票,連147個投開票所的驗票也不給,只意思意思、簡單一下,准了12個投票所驗票,根本亂搞。
為此,清泉對於查驗選舉投票的準確與真實性、選舉是否有舞弊及是否有選務行政的疏失,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六十九條修法,將驗票門檻從差距千分之三修改為千分之十,並獲其他11位黨籍立委連署。
希望透過蘇清泉與國民黨立委的努力,能讓中選會與執政黨警惕,更謹慎處理選務,不要把選舉當成徇私舞弊的工具,還給選民一個公道。

 

蓋指印未核章,立委蘇清泉質詢中選會對問題選票一推二五六。(蘇清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