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徐富癸改善芒果災損補助良策

2024-02-21 21:0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避免芒果早花落果擴大,徐富癸聯手中央顧農民。屏東縣枋山鄉是全台最早上市的芒果產區,自農曆年前寒流侵台後,氣溫逐漸回暖,?差達到20餘度,造成枋山村附近大約 200-300 公頃的芒果園,有大量落花、落果的情形。
立法委員徐富癸今日(17日)召集農糧署及農業改良場共同研商,農糧署呼籲農民使用「農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APP」照相存證,農改場將加強不同生育階段對農民的技術輔導,針對天然災害照相APP的使用,徐富癸立委責成農糧署盡速辦理農民使用APP的教育訓練,以保障災損可以順利獲得救助之權益。
徐富癸委員表示,屏東是農業大縣,芒果更是代表台灣外銷出口的水果,優良的品質在國際市場上極具競爭力。二月份是第一開花結穗期,預計四月份果實成熟上市,是全台第一批上市的芒果。現在果農發現有大量落果情形,評估有受影響約 3 成以上,後續還有約 4 成尚未開花,如果天氣溫差持續影響,將造成災損面積不斷擴大,讓農民血本無歸,將會嚴重影響到農民的生計。
農糧署南區分署林隆新主任表示,屏東地區芒果栽種面積共有4000多公頃,芒果開花結穗期從去年11月-12月稱為早花、12月-1月稱為中花、1月-2月稱為晚花,其中枋山芒果栽種面積有642公頃,早花面積約占20%,確實有落果嚴重情形,建議農民先以手機下載農業部開發的天然災害照相APP照相存證,再向公所陳報,後續縣府接獲災損通報後偕同農糧署共同會勘,若損害達20%以上將啟動對農民的補助。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戴順發廠長表示,以目前屏東芒果花期來評估災損,現階段早花確實不理想,中花看起來沒問題、晚花還在盛開需到3月下旬才知道,農改場已有啟動觀測屏東芒果開花結果,分不同花期加強跟農民輔導,包含技術及環境改善增加芒果授粉率,避免農民血汗無歸。
針對目前「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第四條所定義的天然災害做為農損救助依據,徐富癸委員表示,因應極端氣候變遷,致災因子已非單一因素造成,避免第一線農政單位人員勘災困擾,徐委員呼籲農業部研議將「綜合性致災」納入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以符合現況全球農業所面臨的挑戰。

 

避免芒果早花落果擴大,徐富癸聯手中央顧農民。(徐富癸服務處提供)

避免芒果早花落果擴大,徐富癸聯手中央顧農民。(徐富癸服務處提供)

避免芒果早花落果擴大,徐富癸聯手中央顧農民。(徐富癸服務處提供)

避免芒果早花落果擴大,徐富癸聯手中央顧農民。(徐富癸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