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城有一條懷舊保同老街 思古幽清

2023-05-28 17:0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前日再扮解說員,帶領二十五位高雄第一社大學員,走訪車城三百六十一年歷史的福安宮前方老街,藏有保同巷,說明取名保同巷,有一段唐山過台灣的開墾柴城典故。
念老師說首位保正來自中國福建省銀同亦稱同安縣,而命名故鄉同名稱作保同巷。念老師說明日前他在臺北城盛大發表,讀者火熱搶訂的臺26-瑯嶠雲煙中的柴城鐵碇港,並且細說柴城古城與昔日精彩的廟口精彩史話,讓來車城老街尋幽訪勝的高雄第一社大學員,茅塞頓開,重新認識清朝先人最早來到車城墾荒的柴城故事。
瑯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前日特別對三年來,始終認真求教的高雄第一社大學員表示,恆春半島漢民族群的移入不過四百年間,而早年的柴城,為了防範來襲的原住民族,是曾經築有石頭古城的,而這珍貴的老照片還是一八七四年日本人藉懲臺灣原住民族而發動了牡丹社事件,至明年即屆滿一百五十週年。
念老師也特別說明今車城福安宮前的老街,藏有保同巷,巷口還曾是最早的市場,至於保同巷的典故,原來早年日治時期,曾有保正(約近村里長)居住在此,且該保正來自中國福建省銀同亦稱同安縣,由於是保正居住地區,所以將此巷命名為保同路,此路名其來有自,見證兩岸一家親,大家就在保同巷街角的廟前合照,也紛紛搶訂三十六本念老師新著作臺26-瑯嶠雲煙拜讀,從史料中印證舊名柴城的車城老街,是恆春半島開發最早的唐山街。

 

念吉成(左三)帶領社大學員,走訪車城老街藏有保同巷,說明取名保同,有一段唐山過台灣的開墾典故。(念吉成提供)

念吉成(右三)帶領社大學員,走訪車城老街藏有保同巷,說明取名保同,有一段唐山過台灣的開墾典故。(念吉成提供)

車城老街,已消失的典雅二樓巴洛克建築。(念吉成提供)

念吉成帶領社大學員,走訪車城老街藏有保同巷,說明取名保同,有一段唐山過台灣的開墾典故。(念吉成提供)

福安宮1874年間老照片-福安宮曾寶文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