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高士村千年茄苳名列亞洲第二

2023-05-26 15:1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牡丹鄉高士村母樹園區內發現一株千年茄冬老樹,高逾五十米,需十二人環抱,號稱亞洲第二大茄冬樹,園區週邊尚有二葉松等珍貴樹種,自然生態豐富,牡丹鄉籍連任議員林采穎建議設自然生態人文景觀區,培訓解說員帶客參觀,增加就業機會,創造保育及觀光雙贏。
縣政府農業處決定六月十三日進行會勘,高士村選區鄉代李德福表示感謝立委伍麗華助理古英勇於十多年前發現村內有一株千年茄苳老樹,可作為生態旅遊的亮點,該案已由牡丹鄉代會通過,將交部落會議研議成立「高士自然生態人文景觀區」。由部落與林試所合作適度開放園區。
昨日牡丹鄉出身的縣議員林采穎表示。屏東縣牡丹鄉高士四段母樹園有一株千年茄冬樹,不僅是目前國內發現樹齡最久的茄冬樹之一,且母樹園在日據時代還是熱帶育種中心,有深厚的文化與生態意義,前日質詢要求縣政府在觀光與部落族人自主管理的前提下,把母樹園劃為「高士自然生態人文景觀區」,讓部落觀光與自然生態永續發展。
林采穎指出,高士四段母樹園區,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園區內有很多熱帶樹種,日據時期就被劃為熱帶育種中心,目前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管理,園區內有一棵很古老、樹齡一千年以上的茄冬樹,要有十二人才能合抱樹圍,最近有不少遊客進入園內觀光,因為缺乏管理,嚴重影響遊客安全和生態環境,請農業處務必重視。
林采穎認為促進部落生態旅遊發展,創造經濟發展,母樹園應即刻進行管制,建議農業處依據觀光發展條例的精神,將母樹園劃為「高士自然生態人文景觀區」,並由林業試驗所與部落簽訂共管機制,對園區進行管理與有限度的開放。採行林試所與部落共管的方式,才能遏止遊客任意破壞自然資源,創造部落的經濟效益,讓自然生態永續發展。
  

 

高士村母樹園區內發現一株千年茄冬老樹,高逾五十米,需十二人環抱,號稱亞洲第二大茄冬樹。(林俐貞攝)

高士村母樹園區內發現一株千年茄冬老樹,高逾五十米,需十二人環抱,號稱亞洲第二大茄冬樹。(林俐貞攝)

議員林采穎認為高士母樹園內有一棵千年茄冬樹,因為缺乏管理,嚴重影響生態環境,請農業處務必重視。(林采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