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佳濱打開屏東自來水廠神秘面紗

2023-05-15 21:0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力促打開屏東淨水場神秘面紗,立委鍾佳濱率部會官員現場考察,台灣自來水公司屏東淨水場已有110年歷史,地方倡議將辦公廳及蓄水設備列為文化資產並成立水資源博物館,但自來水公司基於用水及民眾安全,不贊成開放民眾任意進出,為此立委鍾佳濱透過立法院與部會官員考察,讓雙方交流溝通,未來將透過志工導覽適度開放,水公司整建辦公廳舍也要維護文化資產,規劃適度的觀光導覽。
屏東淨水場初創於1913年,1916年(大正5年)竣工由高雄送水,當時隸屬高雄州 阿猴區役場,直到1936年(昭和11年)建置屏東地標-高架水塔及氣曝池,才就地抽水使用,這些設備歷經百年營運迄今仍順利運轉中。水利專家屏科大名譽教授丁澈士指出,屏東水源地水場頗具歷史意義及科學價值,展現日治時期地下水取水與淨水的水利技術,他建議將鑿井、集水井、唧筒井、氣曝池、濾過池、淨水池、配水塔、唧筒室等設備,以及事務所、宿舍旁涼亭,列為文化資產修復,並建立高屏第一座水博物館。
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系主任林思玲指出,屏東淨水場的建立與屏東發展息息相關,建議集思廣益,往文化資源、環境教育發展。地方文化工作者趙文俊建議分階段逐步開放,提供環境教育、水資源教育。豐源里長丁國庭主張揭開淨水場神秘面紗,對外開放,該里會配合培訓導覽志工,做好環境教育。
不過,自來水公司屏東區管理處樂育麟處長指出,目前屏東淨水場深水井每日出水量約6萬噸,供應屏東市約80%區域用水量,為屏東市民生用水主要淨水場及水源,而且場內深井、機電設備、高壓變電站、濾池、水池、藥品等都有安全的顧慮,基於用水安全及民眾安全,建議維持預約參訪方式,在上班時間由該公司同仁陪同參觀,以策安全。
樂育麟表示,目前已規劃在屏東淨水場辦理屏東區管理處暨屏東營運所辦公廳新建工程,對於具文資價值之建物將現地保留,妥為管理維護。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王明孝表示,台水公司會善盡對文化資產維護的社會責任,對屏東淨水場文資都會妥善保存,不過因為該場還在營運中,在適度開放的同時,必須將供水安全擺在第一位。
經過討論後,鍾佳濱提出總結,未來將結合志工導覽適度開放屏東淨水場;有關文資認定保存及活化運用,由中央與地方相關單位依文資法辦理,並提供預算支持;未來水公司在該場域興建辦公廳舍,不只要妥善保留珍貴文化資產,也建議規劃適度的觀光導覽。

 

力促打開屏東淨水場神秘面紗,立委鍾佳濱(左二)率部會官員現場考察情形。(鍾佳濱提供)

力促打開屏東淨水場神秘面紗,立委鍾佳濱(右)率部會官員現場考察情形。(鍾佳濱提供)

力促打開屏東淨水場神秘面紗,立委鍾佳濱(右)率部會官員現場考察情形。(鍾佳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