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樂家鄉那麼美新書發表

2023-01-30 18:1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滿州鄉長樂國小今年初在校內禮堂,舉行二百縣道上的秋天繪本新書發表,由許子彤等長樂國小十位小作家展出自己的作品、教師指導他們以演書的方式,做繪本內容的動態呈現。現場除了演出的小朋友們,也邀請社區人士共襄盛舉,欣賞孩子們眼中的最美麗的灰面鵟鷹家鄉,也見證了長長快樂孩子們的志氣與成就。
屏東縣滿州鄉長樂國小校長陳美鈴到任三年,發現落山風帶來灰面鵟鷹、鳳頭蒼鷹、紅龍果與雨來菇,還有滿州原生種黑豆及牧草,都是自然的珍寶。從歷史、文化、自然、產業等多個面向的故事,不僅反映了孩子們的長樂生活,也蘊涵愛鄉土的教育文化,滋養小朋友成長,在心中打造一個叫做故鄉的地方。
長樂國小指導老師楊萍等人透過小作家們的文字與畫作,合編一本二百縣道上的秋天故事,用童言童語,寫出長樂盛產紅龍果與牧草、黑豆等農特產、祖靈的故事帶領我們連結過去與現在,了解成為「人」的過程,思考族名與血脈的傳承;清澈的家鄉港口溪河流、落山風、灰面鵟鷹、赤腹鷹、五節芒花與山芙蓉是我們自然的珍寶。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表示,從一百零二年起,每年協助十多所學校老師帶領學童一同蒐集地方故事,由孩子自己書寫家鄉故事,無論是文字創作或圖畫產出、一點一滴都是小作家們的心血結晶。今年是家鄉繪本的最後一哩路,三十三個鄉鎮都已完成了自己的繪本,總計共出版了一百二十四本。孩子們手牽手,以最誠摯的赤子心敘寫鄉情的美好及感動,未來成長的路上,必然也能帶著土地的涵養,昂首闊步走出自己的路。
家鄉故事是繪本創作的元素,透過走讀村落,發揮創意與團隊合作,挖掘並保留更多地方文史風采。今年初長樂國小發表二百縣道上的新書繪本,陳校長送十五本給滿州鄉公所及鄉代會供鄉親閱讀,透過家鄉長樂小朋友的繪本,未來除了能成為母語教學素材,也能轉為戲劇演出等活動,讓我們一起期待屏東滿州鄉長樂村的囝仔用家鄉繪本說在地故事。

 

長樂國小校長陳美鈴(中)與指導老師到公所秘書室,舉行二百縣道上的秋天繪本新書發表,送鄉親共讀。(長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