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長樂國小二百縣道上的秋天繪本到公所發表

2023-01-30 17:5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長樂國小校長陳美鈴昨日率服務團隊到滿州鄉公所, 送賀匾慶祝該校人事管理員楊忠雄升任公所秘書,並送十本長樂國小新年新繪本200縣道上的秋天,分享鄉親共謮。
校長陳美鈴介紹這一本新書繪圖作者:高雨涵、洪方萱、洪玉琳、鐘佳君、潘雅胭、李冠賢、李俊豪、陳建宏、許子彤、張詠傑。(當時為六年級學生,如今是滿州國中七年級)。
圖文指導老師:李幸娟老師、馬郁芳老師、連曦老師、楊萍老師。族語指導:宋秀珍老師、 陳美鈴校長、 楊忠雄先生(現在為滿州鄉公所秘書)、竹嫵.法之山牧師(陳美鈴校長之姊姊)。
繪本亮點:繪本中縣道中的事物都擬人化;200縣道中最嬌媚的「港仔大沙漠」遇到困難時,縣道中的所有人都前往幫忙,「共擔」是最美的風景;繪本中的第一頁描述風向變了,灰面鵟鷹循著200縣道來找他的朋友,繪圖角度是從灰面鵟鷹俯瞰的方向,而繪本中的最後一頁依然是從灰面鵟鷹角度,但是灰面鵟鷹的身影中倒映了所有200縣道上的朋友們;繪本除了用華語文之外,也翻譯成南排灣族語文。
創作理念:長樂國小位於200縣道上,這裡地處偏遠,也因為偏遠所以大自然是這裡最美的資產。200縣道上10月的嬌客~灰面鵟鷹(又名灰面鷲)是這本繪本的主角,書中所有主角都稱他為qali(南排灣族語朋友之意)。大約是10月初至10月中旬的秋季,隨著風向的改變,東北季風捎來qali一年一度到訪的好消息,這時候的200縣道上也有了不同於春、夏、冬季的風景與故事。
希望藉由這一本長樂國小創校以來的第一本繪本,從在地孩子的視角畫出200縣道上的滿州鄉秋天的景物、特有的人文地景以及孩子心中秋天的顏色,更重要的是畫出我們對家鄉的認同與愛。

 

長樂國小校長陳美鈴(左)服務團隊到滿州鄉公所,送賀匾慶祝同事楊忠雄(右)升任公所秘書,並送長樂新繪本。(公所提供)

長樂國小校長陳美鈴(左三)服務團隊到滿州鄉公所,送賀匾慶祝同事楊忠雄(右三)升任公所秘書,並送長樂新繪本。(公所提供)

長樂國小校長陳美鈴率服務團隊到滿州鄉公所,送賀匾慶祝同事楊忠雄升任公所秘書,並送長樂新繪本。(公所提供)

長樂國小校長陳美鈴率服務團隊到滿州鄉公所,送賀匾慶祝同事楊忠雄升任公所秘書,並送長樂新繪本。(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