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吉成回母校開講燈塔人生的故事

2022-09-29 15:1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以自己的人生歷程,諸多貴人幫忙的小故事,以生動有趣活潑的方式,寫了一本燈塔人生新書,命名「一道光一世情緣」,昨日清晨八時回到母校僑勇國小,贈送七本新書給校長黃順利。邀請念老師利用閱讀課程,與六百多位學弟妹分享燈塔人生的故事,鼓勵小朋友多閱讀,書中自有黃金屋,用教育翻轉人生。
念吉成昨日用說故事方式,將他出生在澎湖小漁村窮苦人家,幸遇遠從福建廈門派來看守漁翁島燈塔的守護員收養,隨養父調來鵝鑾鼻燈塔,他就在養父念興倍的卡赤屏上,父背子上燈塔,守護船隻航行,讓他的童年有著貴人相助的一段成長歷程,後來他奮發上進,用功讀書考上公職服務至退休。
伴隨他童年長大,翻轉人生的東亞之光:鵝鑾鼻燈塔,照亮他戰勝逆境,學有所成,考上公職服務鎮公所、墾管處至恆春工商主任退休,也唸到研究所碩士,如今退而不休,用了三年歲月,撰述全台第一本與燈燈人生有關的「一道光一世情緣」,寫出這些燈塔守護員有情有義,感人肺腑的燈塔人生風雨情。並於中秋前夕出版成書,立即銷售一空。
念吉成昨日在分享會現場,學弟妹們都被念吉成學長的熱忱感動,對於其著作有很高的閱讀興趣,念吉成也藉這個機會捐贈再版的新編本七本,勉勵學弟妹們勇於展現自我,關心身邊的人事物,會有許多不同的體驗與感受。所創作的顧燈塔的老人,銓釋外人誤以為只是放光給人溫暖的東亞之光-鵝鑾鼻燈塔,原來天天入夜照射的那一道東亞之光,還有深深的仰望與交代,更有父子情深、甜蜜溫馨的思念。

 

僑勇校長黃順利(右)邀請念吉成(左)與學弟妹分享燈塔人生的故事,鼓勵小朋友多閱讀、翻轉人生。(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