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泉分享鬼月家戶掛燈仔厝的人間溫情

2022-07-30 16:1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點一盞燈火,人間有貴人扮點燈人,指引你,找到人生的方向,前日農曆鬼月開啟鬼門關,讓好兄弟也能找到回家的路,所以至今台灣民間尚有點火把,或掛「燈啊厝」在家戶門口,如此人間溫情照亮農曆七月洋溢慈悲喜捨氣氛,這是最有人情味的點燈習俗,這一盞「燈仔厝」初上時,點亮社區處處有溫情,令人深刻難忘。
昨日國民黨提名縣長候選人蘇清泉在臉書說,記得小時候只要農曆七月一到,整條路上的家家戶戶門口都會掛起「燈啊厝」!看著家中的大人們,在傍晚時分拿香對著「燈啊厝」拜拜,然後把燈點起來。心中好奇著,為什麼要這樣做?就不經意的開口說出:「這是咧衝啥米啊?為啥米要弄這個?」臉上也不自覺地掛著調皮的笑容,這時家中大人馬上制止:「討皮疼啊!不要亂說話!」直到進到家中,大人們終於跟我解釋說:「那是在為好兄弟照路,燈啊厝就等於是他們的路燈?」,聽完後,自己似懂非懂的「喔」了一聲。
說實在話,小時候對於整條路上的「燈啊厝」,難免覺得魅影幢幢,而家裡的廁所偏偏在屋外,晚上要上個廁所,總要拜託哥哥陪著我,有時哥哥還跟我敲詐,要我給他史豔文的「尪仔標」,我當然只能屈服啦!
「燈啊厝」隨著時代而改變,從小心翼翼地點油燈,到「啪一聲」的燈泡「燈仔厝」,漸漸地長大之後,這個農曆七月的傳統「燈仔厝」,正慢慢地消失中。
這是小時候,家裡的大人告訴我的事,如果朋友們知道燈仔厝的其他名稱跟故事,歡迎留言來跟大家分享。

 

蘇清泉分享屏東鄉間掛「燈啊厝」在家戶門口,這一盞「燈仔厝」初上時,點亮社區處處有溫情。(蘇清泉提供)

屏東鄉間掛「燈啊厝」在家戶門口,這一盞「燈仔厝」初上時,點亮社區處處有溫情。(蘇清泉提供)

屏東鄉間掛「燈啊厝」在家戶門口,這一盞「燈仔厝」初上時,點亮社區處處有溫情。(蘇清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