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伏魔大帝 神威遠震天尊「 關聖帝君」 正氣浩然 邪不可干

2022-07-21 10:38 蔡秀娥 記者

上圖-關聖帝君

作品材質:熟宣紙

作品尺寸:66 cm X 138 cm

完成時間:2021 10

非賣品

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請大家一起來祝賀「關聖帝君」農曆6日24日聖誕千秋、萬壽無疆。此日要充滿正能量、多說好話、多行善事、吃素、布施、誦經等。

「關聖帝君救劫文」所載,清道光年間,玉帝賦予關帝教化救渡作惡眾生之責,從此,關帝變成了萬民的救世主「恩主公」,他是武聖可以護國衛民,因而成為三教、民間最共同信仰的神明。關帝為三界大帝,因此具有天、地、人三界統轄能力。

 

 

【記者蔡秀娥專題系列報導】提起三國大將關雲長,大家都不會陌生,他的忠義事蹟家喻戶曉、千古流傳。「關聖帝君」無疑是中國最神的神明,從最初的朝廷敕封、民間祭祀到道教封神、儒家稱聖、佛教護法,乃至於明、清時期統治者更是推崇的無以復加,更晉升至帝級與天尊,相傳於清同治3年接任第18代玉皇大帝,稱玄靈高上帝,是歷史上唯一受封天尊的聖賢。「關聖帝君」接掌玉帝職位,政權從此還政於民,代表的是一種天人原本合一,人只要修練、修德、修心,便能與天同齊的觀念,突破神權統治的框架;祂所代表的,無疑是整個漢族信仰崇拜和三教文化融合的演進。

 

「關聖帝君」一生忠義勇武,堅貞不二,在世則精忠貫日月,浩氣塞天地,從古至今也是唯一被儒家、道教、漢傳佛教三教所崇拜及敬仰的神聖。佛教把祂尊之為護法-伽藍菩薩,在佛教界位居伽藍殿之尊。道家與儒家則把祂尊之為「關聖帝君」,既是一位神聖,亦是忠義英勇的象徵。歷代商賈們更是敬佩關公的忠誠和信義,把「關聖帝君」作為他們發財致富的守護神,奉為武財神。流傳至今,不論在兩岸三地、及至在海外的華人社區,當中亦設有不少關帝廟,更普及至部份的政府機關與商舖或住戶,長年香火不絕的供奉,由此可見祂在民間百姓心目中的重要性。

 

張美芳表示,「關聖帝君」相傳受隋代天台宗的創始者智者大師點化,拜師求授三皈五戒,成為正式的佛弟子。伽藍菩薩「關聖帝君」常與護法韋馱尊天菩薩相伴,維護正法久住,伽藍安寧。從此以後,這位千餘年來極受國人敬重的英雄人物,就與韋馱菩薩並稱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伽藍菩薩為右護法,韋馱菩薩為左護法,其大慈大悲,恩威併濟之功德,堪為世代人民所共仰。

 

「關聖帝君」是佛教列聖,化跡人間,輔佐大教,救度眾生的護法之神,佛法昌盛需要護法神的護持,佛弟子的修行也需要護法神的庇護,關帝的慈悲與神威是不可用生滅心去測度的。張美芳表示,她深信神蹟感應,她自己與「關聖帝君」就有極為深厚的緣分。帝君曾經顯靈救她,張美芳在此叩謝「關聖帝君」的救命之恩,從此她也會規勸身邊的人要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因此,也讓她體會出佛法具有慈悲和智慧兩大內涵「悲智雙運」真正的道理。對於個人修行而言,每個人的性格、知見、習氣等,帶有過去業力的烙印,要造什麼樣的業,做什麼事,取決於我們的心和智慧,在這個方向下,自己要怎樣去修行為善,則隨順因緣而為,自己在什麼因緣下就做好該做的事。

 

張美芳說,在台灣很多人拜「關聖帝君」,而帝君神像有多種不同的樣貌,但只要拜者心誠則靈。如同此次「關聖帝君」的作品分享有二張不同顏色,記者蔡秀娥本人特別到林口竹林寺請示「關聖帝君」,希望以那一種先後順序去呈現給讀者,請示的結果出乎意料,帝君自有祂的定見,不是我們凡人可以自行決定的。

關聖帝君

恭逢「關聖帝君」聖誕,在如此殊勝、重要的日子裡,藉此呼籲一起學習並弘揚祂的仁義禮智信精神,並真的身體力行其德行,並祈請「關聖帝君」加持,大眾善願皆成!

 

此次素人畫家張美芳(Joanna)將發此圖文功德迴向給高堂老母張陳振玉,她一生堅信關聖帝君,因疫情加上高齡不良於行、諸多身體毛病,夜不能成眠,仍心繫關聖帝君,想親自去行天宮參拜。

祈願關聖帝君感念母親的虔誠,保佑她放下執著、心無罣礙、無有恐怖、夜能安心入眠、身心自在、無諸病苦、無諸貪戀、心不顛倒、熙怡愉悅。再次感恩關聖帝君護佑高齡老母親,合十

 

【伽藍贊】

伽藍主者

合寺威靈

親承佛敕共輸誠

擁護法王城

為翰為屏

梵剎永安寧

南無護法藏 菩薩摩訶薩(三稱)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三稱)

 

【祝禱文】

當護持佛教 長三寶威望

我等檀那眾 韶華常留駐

眼見盡善色 耳聞悅意聲

鼻嗅妙天香 舌嘗珍饈味

身感輕柔觸 意攝智慧法

向您虔供祭 獲汝相助力

慈愛常相續 家庭獲吉祥

富裕且歡慶 和樂旋興旺

外出一切時 前迎暨後送

並於險惡道 善護諸劫難

行於善道時 承辦因緣俱

障礙悉消除 如理事成就

三教與八派 常盛於世間

彼等聖士夫 智慧資糧俱

國土值富歲 昇平眾安樂

風調雨時節 祥和大地春

世界齊和平 互助相融合

友愛善進步 天下皆大同

與會諸信眾 長壽且康健

身心皆自在 福樂無盡期

壇場俱祥悅 晝夜恆吉祥

瑞氣滿乾坤

2022年7月14日超級大月亮,張美芳拍到一個愛心的月亮,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插曲-2022年7月14日超級大月亮,張美芳拍到一個愛心的月亮如(附圖),真的不可思議,經過省思後感覺它蘊含著某種特殊意義,就是宇宙日月星辰的愛。

一樣的道理,人類是不是也要愛地球、感恩地球提供了生存的環境給我們,不要再讓地球母親哭泣了,為地球製造問題的是人類,能補救的也是要靠人類,否則未來後代子孫何去何從。

希望借此月亮示現的愛心,喚醒人類的愛心,感恩我們所住的地球,做好環保,讓我們一起用行動來愛護大地之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