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藝實用技能學程班 競賽、升學成績耀眼

2022-06-17 14:50 徐炳文 記者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高雄市中華藝術學校長期致力於「適性揚才、特色發展」的教育政策,引導對藝術有興趣、潛能及天份的孩子們適性發展,因此特別設立實用技能學程班,現有影劇技術科(造星專班)及廣告技術科(電競專班)。
  教務主任盧昰余表示,今年實用技能學程班在競賽及升學表現的成績相當亮麗耀眼,競賽部分獲得110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B 團體乙組/民俗舞「特優」殊榮、全國啦啦舞錦標賽榮獲嘻哈(雙人)男女組冠軍、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榮獲特優,以及全國藝術群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勇奪專題組第二名。其中,影劇技術科鄭安賦同學除獲得兩項全國第一名殊榮外,更獲得111 年高雄市優秀青年表揚及接受大愛電視台專訪,在升學金榜部分則有李洸銘、陳孝駿、馬天愛、林佳穎等4位同學錄取國立大學,競賽與升學的卓越成績,印證中華藝校在實用技能班教育資源、課程教學與各項升學輔導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
  影劇技術科李洸銘同學說,學校強調實用技能學程班須隨時對應產業的發展趨勢,因此在協同教學的課程與業界實習的實況,安排多元的管道讓我們能與社會脈動相接軌;而在各項的展演競賽活動中,則是將所學的知能活用於藝術創作、展演製作、多媒體、影視媒體、文創應用及藝術經紀等,以利我們未來在升學或就業的競爭力。自己能同時錄取國立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及台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模特兒組等兩所國立大學,以及甄選進入『必應創造』練習生的行列,代表著實用技能學程也可以讓我們這些喜歡做自己的孩子,有另外一片天可以發光發熱。
   陳孝駿同學為明華園黃字團歌仔戲團子弟兵,父母親皆為中華藝校影劇科校友。他每天從潮州坐火車通勤到校上課,三年來不以為苦,不僅在校表現優秀,更將所學習的音控、燈光等技術,協助運用在家中劇團的演出,再加上中華藝校對實用技能學程的教育目標與核心素養,因此讓他得以適性掌握自己的特質,充分發揮自我的專長與能力而錄取國立戲曲學院戲曲音樂學系。

影劇技術科吳沛宸、黃筠喬、蔡嬡齡等三位同學參加全國藝術群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以「擊鼓追風吟排灣」獲得專題組第二名佳績。(圖/華藝提供)

    吳沛宸、黃筠喬、蔡嬡齡等三位同學首次參加全國藝術群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就以「擊鼓追風吟排灣」為主題,獲得專題組第二名的佳績,實屬不易﹗她們將這份成績歸功於學校對課程架構安排、師資聘任、務實致用等作法,而將原住民舞蹈與非洲鼓跨域結合的連結,部落的長老更是大力稱讚學校培養學生能勇於創意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原住民學生將自己的文化帶到全國舞台散發光芒,而這也是十二年國教「終身學習」最佳的典範。
   中華藝校實用技能班除了影劇技術科外,還有電競應用專班–廣告技術科,課程涵括數位圖像繪製、遊戲角色設計、遊戲海報、公仔、視覺造型應用等,並規劃學生業界實習暨產業界參訪,培養遊戲產業相關之基礎專業人才,讓同學未來在升學、就業都能搶得先機。在社團方面則是開設電競社團與電競選手培訓,同時在每年12月秋季展演活動中,以百萬等級電競設備辦理國中生戰隊電競遊戲競賽,同時有青少年主流行的熱門電玩角色Cosplay在現場直擊,吸引很多國中各校學生到校參加。
   吳梅嵩校長表示,實用技能班入學不限同學身分別,只要你對藝術「有興趣就來讀、有潛能的就來學、不會做的就教你」,中華藝校將適性揚才的核心價值從實作中所學得創意轉化為帶得走的藝術技能,這是中華藝校為喜歡藝術的學生在求學選擇中找到自己的信心與出路。

影劇技術科李洸銘錄取國立戲曲學院及台北市立大學,圖為獲得「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榮獲特優劇照。(圖/ 華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