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社大講師楊宗熏碩士畢業

2022-06-12 16:5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鎮德和社區理事長楊宗熏老師,前日參加高師大進修部文創研究所畢業典禮,成為全台首位研究福興宮中軍府發表論文,取得碩士學歷的屏南社大講師。與取得博士的社大講師林瓊瑤(早二年畢業)到場觀禮,提升屏南社大講師水準,樹立地方終身學習的榜樣。
楊宗熏老師是地方傑出藝術家,曾創作夜明珠參加台灣燈會成果斐然,也出國參加丹麥燈展贏得國際大獎,楊老師是屏南社區大學木工講師,也是現任德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恆春的工藝藝術家 福興宮重建委員會的副總幹事 木洛山風工坊,福造室內裝修有限公司負責人,前日他以高職畢業學歷,跳級攻讀研究所,苦讀二年,來往恆春往高雄百里路程,風雨無阻,順利取得師大進修部文創研究所的碩士文憑。
楊宗熏表示他在德和福興宮中軍府義務教授傳統國術二十多年,為推廣康林拳頭巢文化,招募學子習武。曾經被人誤解練拳頭的小孩,不會讀書,也因練拳的小孩功課不好,家長怪罪楊老師是教練拳而耽誤小孩功課,為了驗證練拳一樣可以讀到碩士畢業,排除萬難,楊老師以身作則,老來念書,修讀文創研究所的論文,特別研究福興宮中軍府的歷史脈絡,中軍元帥的傳說故事。
楊宗熏專精中軍元帥二百多年的傳說故事,再經指導教授唐硯漁教務長,指導學習考究廟宇歷史,完成研究福興宮中軍府發表論文,典藏校方保存,為後代子孫留資料,讓更多人認識福興宮中軍府文化,楊宗熏說他苦讀研究所,是為了宣揚福興宮中軍府傳統文化,用論文奉敬福興宮的中軍元帥,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期盼第五次重建的福興宮能早日落成。

 

屏南社大楊宗熏老師(右)參加高師大文創研究所畢業典禮,成為首位研究福興宮中軍府論文學者。(楊宗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