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閒堂 隱身鄉間巷弄的美食桃花源

2022-05-09 11:28 楊雅晴 記者

拾閒堂成為隱身鄉間巷弄的美食桃花源。(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談起「拾閒堂」,恐怕是「巷仔內」的饕客,才能覓得這處位於鄉間巷弄的美食天地!

這座位於高雄市湖內區公所斜後方的「拾閒堂」,老闆郭須賢早年在茄萣區興達港經營漁人碼頭餐廳,在地方享負盛名。

10多年前,他毅然結束繁忙的餐廳事業,聽從母親的建議,和妻子兩人就在湖內區的老家三合院,開設無菜單料理餐廳,完全採預約制,主要也不是為了賺錢,純粹打發時間,與人交流,不和社會脫節,沒想到做出人間滋味,博得饕客讚賞有加!

對茶道有深厚研究的郭須賢,現任台南市茶藝促進會常務理事,他在位於台南市永成路三段的拾閒堂,經營成一處藝文空間,平日有不少茶友們前來聚會飲茶「以茶會友」,對推廣台灣茶葉文化有一定貢獻。

拾閒堂另有一個令人津津樂道的「寒仕春潤」文化活動。郭須賢因母親喜歡吃潤餅,近年來在清明節期間,免費招待各界友人前來吃潤餅,除了弘揚獨特的飲食文化之外,藉此邀請茶友及音樂界人士前來表演,大家沉醉在這個充滿幽古幽情的空間中,令參與者難以忘懷。

拾閒堂整個空間營造極具巧思,由於鄉下空間寬廣,早年郭須賢在空地旁種了許多大樹,極具南洋風味,三合院旁的樹蔭下,不論飲茶或表演,都令人感到愜意無比。偶爾有大型聚餐活動,郭須賢把他外觀宛如清水模的住家化身為餐廳,極具隱密性,又不受干擾,深獲不少「巷仔內」的業者喜愛。

這裡幽雅的空間,經常有不少文人墨客前來聚餐,日前來自台南市的「思嚮曲曼陀鈴樂團」,在國際製琴大師蔡明助的領軍下,與團長黃楨真老師及團員們,到此餐敘後進行團練,在如今台灣疫情嚴竣之際,開放式的空間令人感到心安不已。

郭須賢亦是收藏家,拾閒堂隨處可見有歷史軌跡的古佛像及藝術品,點綴在各個空間,極具禪意;加上妻子精通花藝,巧手信手捻來把花草鑲嵌在紅磚古厝牆上,令人感受到主人的雅緻品味,讓這處隱身鄉間巷弄美食天地,宛如世間桃花源,成為另類的解憂之地!

 

拾閒堂老闆郭須賢的私房料理,擄獲老饕味蕾。(記者楊淑芬攝)

思嚮曲曼陀鈴樂團」亦欣賞拾閒堂幽雅空間前來團練。(記者楊淑芬攝)

拾閒堂一隅充滿幽雅寧靜氣息,深獲文人喜愛。(翻攝拾閒堂臉書)

拾閒堂入口巷道佈置,均是女主人的巧思。(記者楊淑芬攝)

拾閒堂辦理「寒仕春潤」活動,吸引文人雅士共聚一堂。(翻攝拾閒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