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長灘飯店首推半島人文走讀

2021-12-21 22:1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海口長灘飯店試營運中,昨日首推「半島的風」人文走讀,帶客走讀的恆春文史念老師稱:這全拜「半島的風」(落山風)的恩賜與淬鍊。
   一群來自台北市熱愛恆春半島的旅遊人士,昨日在「揚子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萬錦雪董事長親自陪同,另有二位優質資深領隊(一位兼具消防教官及導遊雙證照的歐香利小姐,一位是出生屏東潮州鎮祖籍福州的鄭凌小姐)服務外,並特聘「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老師為「長灘飯店」首推「半島的風」人文走讀講師。
首站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搭上接駁車沿途欣賞太平洋與「半島的風」,長年雕塑出的驚世傑作,貴賓們除能親自領略魔法與厲害外,也理解半島族群為何能愈挫愈勇,盛產的洋蔥、蔗糖為何能如此香甜,瓊麻、毛柿樹為何能如此堅韌,黑潮流域的魚蝦肉質,為何能如此鮮美。
第二站「墾丁森林遊樂區」,在念老師解說下貴賓們才恍然大悟:半世紀以前常來的墾丁森林遊樂區,教科書怎麼都沒人寫過、教過!原來入園大門前一角、孤零零水泥塑「康莊紀念碑」,見證一段日殖民時臺灣島經營,只為遂行軍國主義倡議下「大東亞共榮圈」跳板。1945日本帝國戰敗後遺留的「恆春有用植物園」轉型為「森林遊樂區」,又見證一段臺灣經濟起飛下臺灣觀光史話。
第三站「社頂公園」,念吉成老師除細說臺灣南岬族群史話外,還即興吟誦臺語詩作「飛更飛落來」(二零一零年台語詩人林鳳珠老師,因念老師誠邀欲喚醒「石牌公園」三百歲,母親節後仍未開花的鐵色樹神木所創),眾人聆賞紛紛感動落淚。
第四站臺灣南岬東亞之光「鵝鑾鼻燈塔」,念老師正是「燈塔之子」,請眾人「武裝燈塔」、「城堡燈塔」翠綠平整草地,席地而坐,除聆聽精彩築塔史話,並即興唱出金曲獎得主凡夫與其恆春激盪2年,2009年創作發表的感人歌曲「阿爸的卡赤屏」(顧燈塔的老人),眾人靜賞感動不已,更敬佩燈塔守們長年「半島的風」淬鍊,年年為燈塔穿新衣(油漆)的艱辛歲月。並頻讚道:原來恆春半島,不是只有大家熟知的生態精彩,多元豐富的族群人文、生命故事及歷史軌跡場域,才是最精彩,更無疑為「台灣之光」。

 

海口長灘飯店昨日首推「半島的風」人文走讀,帶客走讀的文史念老師帶客走讀社頂。(念吉成提供)

海口長灘飯店昨日首推「半島的風」人文走讀,帶客走讀的文史念老師帶客走讀墾丁公園紀念碑。(念吉成提供)

海口長灘飯店昨日首推「半島的風」人文走讀,文史念老師帶客走讀恆春古城哭牆。(念吉成提供)

海口長灘飯店昨日首推「半島的風」人文走讀,文史念老師帶客走讀鵝鑾鼻百年燈塔。(念吉成提供)

海口長灘飯店昨日首推「半島的風」人文走讀,文史念老師帶客走讀鵝鑾鼻百年燈塔。(念吉成提供)

海口長灘飯店昨日首推「半島的風」人文走讀,文史念老師帶客走讀鵝鑾鼻百年燈塔。(念吉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