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環保局呼籲中元普渡減燒金以功代金環保健康

2021-08-05 22:26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新冠疫情趨緩,傳統民間宗教活動中元普渡不中斷,為維護空氣品質,南市環保局持續推廣減燒紙錢政策,請市民以行動支持「以功代金」及「紙錢集中燒」,讓宗教活動愈來愈環保,誠心祭拜的同時也為空品盡一分心力。

 

市長黃偉哲表示,祭祀活動燒紙錢是民俗傳統,短時間要改變並不容易,但可循序漸進減少焚燒量或將部份買金紙的費用替換成公益捐款「以功代金」幫助弱勢,也將功德迴向先人。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燒1公斤紙錢會產生1.5公斤二氧化碳及多種空氣污染物,南市紙錢專用焚化爐「淨圓滿」,雖可降低空污,但對碳排放量減少有限。溫室效應下傳統與環保之間要努力取得平衡。南市環保局自100年推動「以功代金」,迄今累積善款已達1903萬餘元讓弱勢族群受惠,在空品維護上換算下來每年減少100公噸以上碳排放。疫情雖趨緩,防疫仍不能掉以輕心,宜減少出入人群聚集場所,若在家普渡不妨就近至全家、OK及萊爾富響應以功代金。

 

另外,環保局也輔導北台南家扶中心及蘆葦啟智中心在所屬網頁提供線上「以功代金」捐款管道,將善款轉為愛心幫助弱勢族群。中元期間,環保局會全力協助各納骨塔紙錢集中載運作業,寺廟、社區、企業機關或市民辦理普渡,亦請配合紙錢集中燒,活動舉辦前撥打申請專線06-3354306或連繫各區清潔隊,會到約定地點協助載運至紙錢專爐焚化,可多加利用。

南市環保局呼籲民眾中元普渡減燒金,改以功代金方式不但環保也做公益。(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