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丹麥 環保署「2020-2021環境關懷設計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2021-04-13 17:11 黃蕙蘭 記者

圖: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與得獎者大合照。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環保署「2020-2021環境關懷設計競賽」得獎名單於今日(4/13)揭曉,由「TWIST 旋轉折杯」拿下第1名,「 Pyupack 一套城市養蜂兼具溫室授粉的環境系統」及「海廢保麗龍回收再製計畫」分別取得第2及第3名,前3名得獎者除可獲得獎金外,還可獲補助前往丹麥The Index Award頒獎典禮現場及參訪世界級設計組織The Index Project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勉勵設計者多發揮創意,讓環境更美好。透過借鏡丹麥環境教育結合設計、創新和產業化的方式,環保署自103年起舉辦環境關懷設計競賽,每2年辦理1次,至今已辦理第4屆,參賽作品從第1513件,到目前第4屆已增加至919件,顯見此競賽已躍升為我國非常重要之設計比賽。

圖:本屆第一名得獎作品「TWIST 旋轉折杯」,獲頒10萬元獎金。

本屆第一名「TWIST 旋轉折杯」即是透過摺紙的設計,讓一次性容器不需要使用塑膠蓋或封口膜就能完全密封,並巧妙的將杯子與食物盒結合,透過設計更廣泛地達到減少使用塑膠或製造其他一次性容器的目的,環境關懷設計競賽正透過環境教育潛移默化的力量影響設計界,引導設計師發掘環境問題,進而透過設計來解決環境問題。

圖:第二名作品是Pyupack ─一套城市養蜂兼具溫室授粉的環境系統。

第二名作品是Pyupack ─一套城市養蜂兼具溫室授粉的環境系統,作者是許恆章/楊慕儀/鄭宇皓。作者表示,食物中,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仰賴蜂授粉才能存活。近年「蜂群衰竭症候群」在世界各地發生,造成蜂群死亡。藉由獨居蜂出色的授粉能力,能為城市中的開花植物授粉,連帶增加城市生物多樣性,創造出全新且穩定的城市綠地生態圈。城市中部分的獨居蜂,將移往溫室進行作物授粉,解決未來糧食危機。

圖:第三名作品「海廢保麗龍回收再製計畫」。

第三名是海廢保麗龍回收再製計畫,作者是高月清/郭彥良,海廢保麗龍已成為日益嚴重的海廢問題之一,預估每年臺灣本島與離島所累積的海廢保麗龍竟已超過了200公噸。我們利用創新專利溶解法將海廢保麗龍溶解並徹底分離雜質,再萃取出可回收利用的PS原料。為了讓PS能有更好的運用管道,我們與全球第一大鍵鼠生產製造商光寶科技合作,將回收後的PS進行改質轉化為HIPS,並導入成為鍵盤滑鼠的生產原料。

今環保署為與大眾分享本(4)屆競賽前20強優秀作品的設計理念與新世代的創意,將辦理北、中、南區之巡迴展覽,北區首展自今日起至415日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4號倉庫展出,南區於422日至27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中區於54日至29日在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巡迴展皆為免費入場,歡迎民眾前往,一次看足資源循環、綠色產品開發及生態保育等好設計,千萬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