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大師爭霸戰

2021-03-27 18:3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考古大師爭霸戰,解密鵝鑾鼻又一村,墾管處舉辦另類環境教育活動,訂於四月十日、十一日共二梯次,在墾管處遊客中心舉辦,誠摯邀請您一同來解密半島先民的生活。
鵝鑾鼻第二史前遺址位在鵝鑾鼻公園的「又一村」景點所在處,當初是在民國70年被發現的,那時候觀光局為了開闢公園並鋪設石板步道,意外發現了此處竟然有早期人類文化的遺留。而這裡不僅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最早有人類文化活動遺留的紀錄,同時也是台灣本島最南端的考古遺址。
鵝鑾鼻第二史前遺址的地層年代最早可追溯至約5500年前。由於此處鄰近海邊,環境主要為珊瑚礁石與海岸林,也因此出土的文物包含了貝刮器及貝匙這類與海洋生物有關的器物,此外亦有各式各樣的網墜、魚卡子等漁具,顯示早期人類相當依賴在地的海洋資源。
恆春半島擁有極富歷史深度的教育場域,但卻鮮少有針對考古和先民的討論,本活動以考古作為引子,活用遊客中心展館內珍貴的文物收藏,追溯史前人類的遷徙路徑、環境利用、自然資源分佈、甚至資源耗竭的情況,反思現代人類的生活模式是否正確。並藉由簡易的教學活動與桌遊競賽,讓又一村史前文物的特色栩栩如生地躍然紙上。
歡迎對考古有興趣的朋友們,速於網路報名,免費報名參加(限10歲以上之學童及一般社會大眾,學童須由家長陪同參加)每梯次限額30人額滿為止。活動相關訊息及報名網址:www.ktnp.gov.tw,查詢電話:(08)8861321轉254。

 

考古大師爭霸戰,解密鵝鑾鼻又一村,墾管處邀請您一同來解密半島先民的生活。(墾管處提供)

考古大師爭霸戰,解密鵝鑾鼻又一村,墾管處邀請您一同來解密半島先民的生活。(墾管處提供)